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骑共享单车忘付款收到催缴提醒 不及时付款将影响信用? 滴滴出行:此信用非彼信用,只为催收骑行费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8-19 08: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您的账号,有一单骑行费用未支付,请及时支付,以免影响你的平台信用。”近日,成都市民李女士的手机收到滴滴出行的这样一条提醒让她心里“咯噔”一下:曾经有同事因个人信用问题贷款受限,如果每次骑行不及时支付骑行费用会影响信用,未来是不是也会影响自己贷款、乘飞机,处处受限?

发提醒为催收骑行费,信用影响仅限平台

记者联系到滴滴出行的相关负责人。“这是滴滴出行7月15日上线的单车业务催收项目。”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车虽然是客单价比较低的消费,但是目前还会存在用户关锁后忘了支付、不知道如何支付甚至不排除不愿支付的情况,导致坏账率较其他出行行业较高,这也是滴滴出行开发“未支付提醒”功能的初衷,希望能够帮助用户想起来这笔订单,顺利完成支付。“一般来说这一提醒只会在长时间没有支付的情况下发送,具体时限大约在15天之后。”

这是否意味着有很多用户长时间不能及时支付骑行费用?对此,滴滴出行表示,具体数字不便透露,但从绝对量上讲,长时间不支付的用户数量还是很值得平台重视的,好在目前整体比例相对可控。

对于李女士担心的骑行费用不及时支付是否会影响自己的个人社会信用这一担忧,滴滴出行也表示,目前单车业务催收项目中所说的信用仅限于滴滴出行平台,不涉及一般人理解的个人社会信用。

多地借助信用手段规范共享单车管理

记者了解到,用“信用”的手段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并不是新鲜事。摩拜单车曾推出信用分体系,随意损坏车辆等行为会影响骑行信用,而信用分太低将要付更高的骑行费用。2016年11月份哈罗单车投放市场伊始,也采用信用分管理制度,骑行者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还将被冻结账户、终生禁骑。

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提出要将共享单车承租人纳入信用管理。今年7月16日印发的《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也明确,对违规骑行、停放以及恶意破坏的个人将列入“失信名单”,不仅禁止其使用单车,还将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而成都也早在2017年就提出将建共享单车个人信用体系,并出台成都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明确市民乱停乱放将被扣信用分。

梳理各城市以及共享单车企业提出的“信用”监管,大多数只针对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恶意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等现象进行规范管理,但将用户不及时支付骑行费用这一行为纳入其中却并不多见。成商

新闻推荐

第一至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一览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篇目(2011—2014)作品作者出版单位《江南三部曲》格非上海文艺出版社《这边风景...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骑共享单车忘付款收到催缴提醒 不及时付款将影响信用? 滴滴出行:此信用非彼信用,只为催收骑行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