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大考之时见大节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8-19 07: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国画中的欧阳修。北宋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题目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臣尝私习此赋,请试他题。”

像晏殊一样,被科举考试耽误的考生还有很多,不一定都是因为自己曾经做过类似的习题,还有判卷老师有大节,想避嫌。

北宋英宗嘉祐元年(1056年),国都汴梁城,来了父子仨,四川人。当时的人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这父子三人将会在大宋乃至中国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老爸苏洵,大儿子苏轼,二儿子苏辙。

苏先生进入考场,考卷下来了,一看题目,是《刑赏忠厚之至论》,就是“赏罚要厚道”。这是出自于《尚书·大禹谟》里孔安国的注文:“刑疑付轻,赏疑从众,忠厚之至。”刑罚上有疑问,就从轻处理;奖赏上有疑问,就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来决定,这是最忠厚的做法。

苏轼读书,也是为了应试,他自己后来说过:“读书作文,专为应举而已。”对于应试经典,他已经相当精熟,知道这是儒家的观点,对于刑罚和赏赐,前者从轻,后者优厚,以显我大宋仁厚治天下之风。苏轼知道,主考官欧阳修老师最痛恨华丽花哨的文风,他主张写文章要浅显明白,用平实的文字表达深远的思想,所以,今天的作文绝对不能写得华丽丽。

结果,欧阳老师一看考卷,觉得自己在文化上后继有人,欢天喜地说了句:“这后生有出息。”不仅让主考官欢喜,而且还让主考官觉得是他的衣钵继承人,苏轼这一着险棋,算是赌对了。

这时,副改卷官梅尧臣在旁边加了一句:“这考生的文字好像孟子。”须知,孟子是欧阳修的偶像,更得加分了。不过,欧阳考官又是个清廉怕嫌疑的人,担心这个考生是他的学生曾巩,犹豫了一下,就给了二等,排在了后面。后来才知道,这份卷子不是曾巩的,而是苏轼的。这欧阳先生举贤避亲,结果误伤了东坡先生啊。

新闻推荐

稳定人心破困局 提振信心再出发香港能挺住!

新华社记者不能让香港乱下去!不能让香港从此沉沦!不能让香港的繁荣稳定和经济民生成为暴力的牺牲品!内忧外困的关键...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大考之时见大节)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