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闽南咸干饭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8-19 08: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闽南人爱吃咸干饭,不知道起源何处。每个闽南人对咸干饭都很熟悉,勤劳的妈妈总能把家里的简单食材做出一锅色香味俱全的咸干饭。把饭菜一锅煮,简单便捷,特别是忙碌的日子想要节省做饭的时间,咸干饭更是首选。

闽南咸干饭不是炒饭,它是将佐料与生米一起做熟,而不是待生米煮成熟饭之后再炒,因而咸干饭比炒饭更入味。闽南咸干饭之于闽南人,就如凉皮之于陕西人一样重要。闽南咸干饭四季皆有,老少皆宜,是闽南人的最爱。

闽南咸干饭的精华在于辅料之丰富,一般有香菇、猪肉、菜干、芥菜、包菜、芋头、虾米、咸鱼等等,饭粒中浸润辅料的味道,因米饭的加入,又剔除了油腻之味,造就了独特的米饭鲜香。吃闽南咸干饭,多以牛肉汤或者扁食汤搭配,既满足了营养的要求,又美味可口。

闽南咸干饭制作简单,一般分为备料、翻炒、蒸煮三道工序。备料一般根据现成食材或食客喜好而定,因而又有芋头饭、芥菜饭等之分。首先将干货提前泡发,香菇干切成片状,米淘洗好后倒干水搁置,五花肉切片,胡萝卜切成小丁,芥菜切成细丝,芋头切块等,备料就算完成了。

翻炒是最为关键的一道工序,翻炒之前先要热锅,锅底倒一层薄油,下五花肉炒香,倒入所有干货,和五花肉一起炒香,然后依次加入胡萝卜丝、芋头块等,倒入盐巴,继续翻炒,接着倒入生米和酱油,和所有材料一起炒匀,炒3分钟左右,均匀倒入生抽,加开水下去炒,再炒3分钟左右,炒至生米上色,翻炒即为完成。这里面火候为最紧要,一般不宜大火翻炒,选用中火即可,不停翻炒,确保所有食材不要被烧焦,眼睛要一直紧盯锅中食材,手不要停歇。

蒸煮就比较容易了,将翻炒完的食材盛入电饭煲,加入足量的开水,水漫过米饭5至8毫米即可。盖上盖子,开始等饭熟。若是做芥菜饭,在电饭煲显示还有五分钟的时候或饭快煮好的时候,热锅,下油,倒入芥菜开始翻炒,下微盐调味。根据个人喜好掌握芥菜的熟度,如果喜欢清脆口感,在芥菜断生的时候就可以离火,加了盐的芥菜容易出水,离火后先将锅内的绿水倒出,以免影响之后拌入的饭的口感。将芥菜倒入煮好的咸饭,搅拌均匀,再焖一小会儿即可,出锅前,拌入葱花,一锅香喷喷的闽南咸干饭就制作完成了。

咸干饭是闽南的特色,其中尤以芋头饭和芥菜饭最受欢迎。芋头饭有开胃生津、消炎镇痛、补气益肾之功效,营养价值丰富。用芥菜入饭,口味与清炒完全不同,白色的米饭中,点缀着那一抹抹来自芥菜的苍绿,让这一碗饭平添绿意和生机。美味的芥菜饭适合各种人群食用,不爱吃青菜的小伙伴,可以试试这个香喷喷的做法,这道“饭菜”中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和钙等,品相、营养、味道三者兼具。

新闻推荐

花钱还不“免”、会员看片另交钱、“连续包月”难取消…… 你看视频花过这些冤枉钱吗?

交钱“免广告”却还得看、缴费充会员看片却需另交费、注册时被默认勾选“连续包月”续费、注册后发现取消选项又难找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闽南咸干饭)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