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老赵的生日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8-18 07: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培胜

公司里来了一个人,姓赵,今年60岁了,听说年轻时当过兵。老赵的身板硬朗,一米七的个子,看上去让人感觉特别安全。

老赵来我们公司当门卫。我们公司并不大,六十来个人,分布在三层小楼。老赵就在小楼门口坐着,对来访人进行登记,还负责上下班按铃。

老赵工作特别认真,六十来号人,不到一星期就全记熟了,还叫得上名字。碰到陌生来人,老赵总是热情招呼,然后就是按规定登记,要是有人不配合,老赵绝不让进。有一次,有个人自称公司老总的亲友,要进去,不想登记就走。老赵一把拉住那个人,非要登记才准进。那人没有办法,登完记才进去了。这事让老总知道了,大伙以为老赵的“饭碗”会丢,出乎意料的是,老总表扬了老赵,“就得按规定执行。”老赵笑着说,“我来打工,就得听公司的安排。”

有一天,公司工会决定对所有员工实行生日发蛋糕制度。报表下来了,要每个人填上生日。老赵没有拿到报表,有人说,“老赵你也是公司员工。”老赵拿到表,填上自己的生日。老赵说,“我的生日和我母亲的一样。”细心的工会干部说,“老赵,你填错了,你身份证上的生日不是你填的这个。”老赵解释,“身份证弄错了,我写的是对的。”

不巧的是,老赵生日前几天,家里出了事,向公司请了假。老赵的蛋糕,他没来领。公司老总说,给他送到家。我和工会的小余来到老赵家,眼前的景象让我们惊呆了,老赵住在一层破旧的老房子里,有一个长期生病的老母亲,而老赵,一直单身到现在。母子二人,就靠老赵那点单薄的工资支撑着。

他在公司把生日写成母亲生日,想在生日当天,把蛋糕送给母亲,让母亲过个快乐的生日。见我和小余来了,老赵满是欢喜,向母亲说公司的好。

那天,老赵很快乐,见了谁,都热情地打招呼。后来,上班了,老赵说,公司没有把自己当外人,满脸的褶子里,多了不曾见到的光彩。后来一打听,老赵与这个老母亲没有血缘关系,他是捡来的,被养母养大。捡来时,养母估计了他的出生年月,真实的出生年月,他自己也不知道。

新闻推荐

死亡患者肝肾被“假捐献 ” 安徽蚌埠怀远县红十字会证实“是医生个人行为”,6医护人员涉侮辱尸体罪被逮捕

患者李萍受伤后入住怀远县人民医院53岁的李萍重伤入院,家属被告知其脑死亡后放弃治疗,并在一份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名;被宣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老赵的生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