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朝鲜批文在寅“雷声大雨点小” 明言朝方无意面对面与韩方对话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8-17 08: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8月15日,在韩国忠清南道天安市,韩国总统文在寅参加“光复节”庆祝仪式时发表致辞。新华社发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16日回应韩国总统文在寅前一天“光复节”致辞,认为“雷声大雨点小”,明言朝方无意面对面与韩方对话。

韩国军方说,朝方当天早晨再度发射“不明发射体”,初步推测是近程导弹。韩国媒体推测,朝方批评文在寅讲话和近期多次测试武器,旨在抗议韩国和美国联合军事演习,施压韩方设法推动停滞不前的朝美无核化对话。

回应致辞

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清晨播发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谈话。这名发言人说,韩方以为韩美联合军演结束后,对话会像季节更替那样自然到来,妄想从朝美对话中坐收渔利,奉劝韩方“死心”。

发言人指认韩美联合军演的“战争脚本”核心内容包括90天内消灭朝鲜军队主力,韩国国防部14日发布的国防五年计划寻求研发能够打击朝鲜全境的武器,目的都是毁灭朝鲜。“这种时候有何脸面谈论对话气氛、和平经济、和平机制?”发言人最后说,朝方与韩方“没有什么好谈的,也无意与他们再坐到一起”。

韩联社报道,作为对韩机构,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在文在寅讲话次日发表这种“高强度谴责”谈话,实为罕见。

文在寅15日在朝鲜半岛光复74周年纪念仪式上说,虽然朝鲜近期行为“令人担忧”,但对话势头没有受影响。如果朝美能够顺利举行工作磋商,半岛无核化进程将能迈进一大步,韩朝关系也会取得重大进展。待南北经济合作提速、“和平经济”时代启动,半岛将走向统一。

再次试射

朝方谈话播发不久,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说,朝方8时1分和8时16分在江原道通川郡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不明发射体”。

韩国军方稍晚时候说,两枚“发射体”飞行高度大约30千米,估测飞行距离230公里,最高飞行速度6.1马赫以上,即超过6倍音速。这一速度与朝方10日从咸镜南道咸兴附近地区向半岛东部海域所发射两枚“发射体”相同。

据韩方数据,这是朝鲜三周内第六次发射活动。前五次分别在7月25日、31日及本月2日、6日、10日,发射地点不同。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日观摩新型战术导弹试射,10日指导新型武器试射。

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即国家安全委员会16日上午在总统府青瓦台紧急召开常委会会议,发布新闻稿,要求朝方停止发射活动。

韩联社解读,朝鲜连续发射旨在回应韩美联合军演。韩美11日正式启动下半年联合演习,重点检验韩军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所需“初始作战能力”。军演将持续至20日。

美朝通话?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当地时间15日晚告诉韩联社记者,美方注意到朝方“发射导弹”的报道。

对朝鲜近期一系列发射活动,美国政府试图淡化影响,认为那只是近程弹道导弹,没有违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日说,8日再次收到金正恩来信,共三页,内容“非常积极”;金正恩同时在信中表达对美韩联合军演的不满。按照特朗普的说法,金正恩在信中解释为何测试近程导弹并“聊表歉意”,说愿意在美韩联合军演结束后恢复对话。

特朗普15日在新罕布什尔州接受一家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他6月29日前往韩国访问途中,脑中闪现与金正恩在朝鲜半岛非军事区会面的念头,于是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出邀请。“推文”发布“不到10分钟”,金正恩打来电话,接受邀请。“这不可思议”。

特朗普不排除与金正恩再次会晤的可能性。他10日在“推特”写道:“我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与金正恩见面!”

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文在寅说愿与日本携手走对话合作道路

8月15日,在韩国忠清南道天安市,韩国总统文在寅发表演讲。文在寅15日出席“光复节”74周年庆祝仪式时表示,如果日本...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朝鲜批文在寅“雷声大雨点小” 明言朝方无意面对面与韩方对话)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