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道路救援不能变趁火打劫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8-13 08: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道路救援是很多车主应对意外的“救命稻草”,但在昆明,这根“救命稻草”并不规范,甚至有时让人觉着离谱。有车主表示只是装了一个轮胎,服务费就收了400元,比轮胎还要贵。一般在店里买了轮胎,都是给免费装的,这个差距让人难以承受。

(据《工人日报》)

夏季暴雨多,道路积水使不少车辆被淹熄火,这个时候呼叫道路救援成为最要紧的事。然而,装个轮胎比轮胎还贵、漫天要价还不准讨价还价的“一口价”、各家救援公司要价不一……道路救援市场乱象纷呈,让车主很受伤。

实际上,道路救援乱象并不限于昆明一地。2013年6月,山东德州宁津县个体运输户刘胜春的油罐车被索要8万元施救费,后升至13万余元的“天价救援费”,引发舆论哗然。面对高价救援费,车主要么无奈认栽,心怀不忿也掏钱了事;要么心一横,采用危险性更大的方法,寻求朋友车辆自行拖车等。这些都给交通秩序及公共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平心而论,4S店售后服务也好,个体拖车者也罢,实施救援时收回救援成本、保持一定利润无可厚非,但需要认识到,道路救援服务具有清除道路障碍、保障公众利益的准公共产品的属性,应将维护道路安全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加强监管,补齐短板,尽快制定道路救援的收费标准及行业规范,让各方都心中有数,有章可循,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及营商环境。

另一方面,规范道路救援市场需要疏堵结合。在没有专业道路救援公司的城市,不妨由政府牵头,鼓励、组织有资质、有能力的企业组建起一个或几个专业救援公司,强化管理,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及救援技术,促进汽车维修救援行业的专业化、网络化、规范化,一来可以起到示范效应,阻遏趁火打劫的暴利思维;二来广大车主可以享受到规范、靠谱的救援服务,企业也可以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及旺盛的市场需求获取合法利润,多方受益。

□斯涵涵

新闻推荐

26款IC卡解锁门锁 24款可轻易破解 大多数IC卡门锁 易复制 京津冀消协公布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

作为家庭的第一道屏障,智能门锁真的安全吗?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昨天公布网售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让智能门锁安全问题再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道路救援不能变趁火打劫)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