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爱心妈妈”获刑20年是非评判归于法律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7-26 07: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爱心妈妈”李利娟究竟是善是恶,是黑是白?这些都该置于法律框架下审视。一审获刑20年,罚款267万——7月24日,河北“爱心妈妈”李艳霞(李利娟身份证名)等16人涉恶案件在河北武安市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公开宣判。李艳霞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印章、敲诈勒索、诈骗等4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267万元。宣判后,李利娟的姐姐李军芳向记者表示,将上诉。

从爱心妈妈到恶势力头目,李艳霞的“坠落”让人不胜唏嘘。的确,李艳霞曾有过收养孤残儿童的善行,但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人可能有多面性,评判其是非黑白,还得置于法律框架下审视。

法律对个人行为的规制“一视同仁”,不因善行而有丝毫放松,才能避免复杂人性下,行为的扭曲给社会带来破坏。

从长远看,更该深入思考的是,类似的“草莽公益”该以怎样的姿态与现代社会“接驳”。这一方面仰赖于收养孤残儿童的法规制度、相关公共服务更加健全,让公共福利最大限度覆盖孤残儿童;另一方面也提示相关部门,对民间公益机构要进行有效引导和监管,寻求民间和政府的有效合作、规范互通。唯有如此,善心才能放大,善行才能长久。(新京)

新闻推荐

2018年出生的大熊猫幼仔集体过生日

据新华社成都7月25日电(记者余里)在位于四川卧龙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的大熊猫幼儿园,2018年出生的18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妈妈”获刑20年是非评判归于法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