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结果揭晓执政联盟赢了 修宪势力输了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7-23 10: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依据22日揭晓的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结果,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与执政盟友公明党赢得124个改选议席中的71席,继续掌控参议院。

然而,执政联盟与在野的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未能保住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为安倍明年修宪的打算增添难度。

依据共同社22日报道的选举最终结果,自民党获得57席,公明党获14席,合计超过改选议席半数,达到执政联盟先前制定的胜选目标。

加上没有改选的70席,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现有141席,维持总计245个议席的多数地位。不过,修宪势力没有能赢得85席、只获81席,加上没有改选的79席,丧失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超级多数”地位。

依据修改后的日本《公职选举法》,参议院议席总数从原来242个增至248个。参议院每3年改选半数议席,本次选举后议席总数为245个,下次选举后将达到248个。

安倍原本希望明年修宪,需要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同时经由全体公民投票批准。执政联盟现在掌控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就参议院选举结果,安倍22日傍晚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说,胜选说明民众希望就修宪展开辩论;尽管时机没有确定,但他希望在任期内某一阶段完成修宪任务。安倍的任期持续至2021年9月。

安倍向在野党喊话,说“希望在野党履行职责”,参与国会的修宪辩论。

共同社和路透社分析,安倍没有能锁定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需要争取在野党支持,才有可能实现长久以来的修宪打算,但这一任务“艰巨”,原因包括国会众议院2021年以前将完成一次改选、日本社会对是否修宪分歧严重,执政联盟内不少公明党议员对修宪持审慎立场。

日本现行宪法1947年生效,迄今从未修改。安倍希望修改宪法第9条,即规定日本放弃发动战争权、放弃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和保有的武装力量只用于自卫等内容。(据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伊拉克库区反恐部队展开大规模搜查 枪杀土耳其外交官嫌疑人被抓获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政府20日说,库区反恐部队当天在库区首府埃尔比勒市逮捕了数天前一名土耳其外交官遇袭事...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结果揭晓执政联盟赢了 修宪势力输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