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大新:小皇鸽大产业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7-23 10: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左江日报记者李鸿熙农超武苏萍

青山绿水间坐落着整洁敞亮的鸽舍,走近鸽舍,灵动悦耳的“咕咕”声不绝于耳。连日来,记者走访崇左市大新县多个皇鸽养殖基地,青山绿水白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新地处广西西南边陲,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湿润多雨,空气清新,光照充足,水源丰富。辖内14个乡镇植被树木四季常青,远离村庄农舍的山坳背靠山、前依林,是皇鸽养殖基地的上选场所。

长期以来,大新县一直致力于探索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在坚持绿色发展基础上,该县对发展项目的选择始终慎之又慎,严格把关。生态皇鸽养殖,契合绿色发展理念,无疑是当地干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在发展扶贫产业上的一个正确选择。

2018年4月,大新县举行皇鸽养殖扶贫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正式全面启动皇鸽养殖产业项目。至今,约1.2亿元的投资和16万对种鸽的投入,已经持续不断地产生经济效益并实现分红。与此同时,全县4个皇鸽养殖基地吸纳了一批贫困群众到基地扶贫车间就业,有效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创新思路,立足优势,将扶贫资金和资源用在实实在在为民创收的产业上,大新县探索出了一条皇鸽养殖的脱贫致富之路。

目前,大新县结合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全县产业区域布局,通过盘活资金、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强化培训与交流等,正一步步将皇鸽养殖打造成为全县产业扶贫特色品牌。该县推行的“公司+基地+农户+旅游产品”发展模式,以广西南宁市杰皇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600多万元建设皇鸽食品加工厂为龙头,通过建设养鸽基地示范带动,带动并扶持广大群众广泛饲养和提供乳鸽,目前,“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皇鸽产业链正逐步打造成形。

目前,该县4个养殖基地存栏16万对种鸽,涉及贫困户9140户,占全县21222户贫困户的43%。此外,依托4个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拓展皇鸽养殖,有望带动各乡(镇)散户养殖100万对以上,以满足深加工的需求。同时,大新县充分发挥“特色旅游名县”的优势,全面开发以皇鸽为主题的美食、农家乐休闲旅游、配套酒店设施等旅游产业,实现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

为了实现公司发展有效益、村集体有经济收入和农民脱贫致富的融合发展,大新县还结合实际创新皇鸽养殖基地经营模式,一是村集体以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由资金变股金实现村集体经济的稳定收入,每个村级集体经济20年总收益可达68.03万元;二是贫困户以产业“以奖代补”资金通过购买皇鸽种鸽实物的方式入股寄养获得收入,20年总收益可达5909.83万元。

寄养分红的方式让农户既不用承担养鸽的风险,又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固定的补助资金便可带来长久持续的收入。创新的“扶贫车间+寄养分红”模式为贫困户切切实实提供了领取劳动报酬和分红的增收途径。2018年,4个养殖基地所在乡镇贫困户共分红约9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脱贫致富的双赢。

通过大力发展皇鸽养殖扶贫项目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已经成为大新县当前脱贫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在今后的发展中,大新县还将不断壮大全县皇鸽养殖规模,加快促进农民增收,让“鸽”声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新闻推荐

罚“故宫吸烟”的启示

7月19日,网曝2名游客在故宫内吸烟并发视频炫耀,造成恶劣影响。7月20日晚,北京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涉事3人分别被罚款200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大新:小皇鸽大产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