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老人屡屡行窃不为财 一起奇特的盗窃案被检察官揭开案件背后的问题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7-23 09:3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退休国企职工老袁,儿女事业有成,他却在老伴去世后屡屡行窃。不久前,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不同寻常的老年人盗窃案。

2018年夏天,年近9旬的老袁在铁路上海虹桥站盗窃火车站商铺内的行李箱后,竟若无其事地将偷窃来的行李箱带到厕所,丝毫没有怕被发现的恐惧感。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一部检察官黄卉接手了这起案件。黄卉在翻阅老袁的资料时发现,老人从2006年开始第一次盗窃,随后隔几年就有一次盗窃行为。为此,老人曾经多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010年,被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以盗窃罪判处管制;2018年,又因盗窃被上海市徐汇区法院宣告缓刑。

令黄卉感到非常困惑的是,老袁儿女双全,衣食无忧,又是有退休工资的国企职工,没有盗窃的动因。老袁多次盗窃的场所都是公共场所,人流量比较密集。而且,盗窃的物品并不固定,有名贵的手工编织的波斯挂毯,有知名品牌女装,等等。最令人不解的是,在盗窃之后,老人通常不会把盗窃的东西带回家,基本上偷完以后就扔掉了。

黄卉注意到,老袁的老伴已于十多年前去世。自老伴走后,老袁便独自居住,而老袁的子女也因为忙于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不能经常陪伴老袁,这让老袁本就郁结难解的心里备感孤寂,不久便出现了性格上的改变。

在提审老袁时,黄卉注意到,他回答问题比较简单,记忆力特别差,而且整个人的情绪都不高。鉴于这种情况,检察机关要求公安机关对老袁的刑事责任能力做司法鉴定。经过精神科就诊、头颅CT扫描,发现老袁的脑部有多发性脑梗塞,有脑白质变性,医学上认为他属于中度的混合性痴呆。鉴定人给出的专业鉴定结果是老袁患有血管型的痴呆。同时,证明他在案发时以及现在都处于疾病期。也就是说,老袁案发时没有刑事责任能力,目前也没有受审能力,检察机关依法没有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有犯罪心理学家分析,在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下,子女成家后与父母分开居住已成为常态,致使许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孤独寂寞、单调乏味,极易滋生不健康的心理,进而可能引发犯罪。

黄卉在痛心之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从家庭方面来说,对于子女来说就是要多关心父母,常回家看看。黄卉表示,其实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能更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上的陪伴。从社会层面上来看,对于老年人还是要结合全社会的力量。尤其是我们现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把老年人的事情做好,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都是非常有必要的。(检日)

新闻推荐

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已致15人遇难

事故现场。新华社发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叶昊鸣)记者20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当日16时,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已造...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老人屡屡行窃不为财 一起奇特的盗窃案被检察官揭开案件背后的问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