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影子消防工程师”是给消防添乱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7-23 06: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范军

跨省挂证年入数万元,关系生命安全的消防工程师竟有挂证“黑市”?新华社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当前很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只见证件不见人,存在“影子消防工程师”现象。消防工程师证件甚至形成了一条挂证、用证、线上线下牵线搭桥的黑色产业链。

消防体制改革,带动了社会消防技术服务走向职业化。根据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须配备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证书成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刚性需求,直接催热了消防工程师考试,也让一些人嗅到了“商机”,动起了挂证生财的念头。

按照相关规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主要经营范围是:消防技术咨询与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与消防技术培训,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监测与检查,火灾事故技术分析。这些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显然只有专业技术人员才能胜任。然而,消防工程师考试从2015年才开始举办,每年的通过率非常低,人才储备数量不够,导致消防工程师薪资高企,相关企业难以负担规定人数的消防工程师的工资,从而产生了证件挂靠需求。

消防工程师是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是确保消防咨询、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搞证件挂靠,实质上是弄虚作假。与此同时,人们对消防技术服务的信赖与消防技术服务质量的严重不对等,又进一步增加了消防安全隐患。可以说,“影子消防工程师”的存在,为消防安全埋下了一个个“不定时炸弹”,是在给消防工作添乱。

值得欣慰的是,挂证乱象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并着手解决。今年3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通知,要求省级公安消防部门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挂证问题,制定专项监督抽查计划,部署开展专项检查。今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将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列为主要改革任务之一,并明确相关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不断推进放管并重、宽进严管的消防执法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增加消防工程师供给,才能斩断证件挂靠的黑色产业链。

新闻推荐

你凭什么 不先救人 北京南四环两车追尾,前车司机光打电话不救人引争议

视频截图显示,车祸现场,男子不停地打电话据“@北京交警”通报,7月16日3时许,朝阳区南四环外环主路十八里店南桥西侧,一辆小型...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影子消防工程师”是给消防添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