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精准扶贫应引入“回避制度”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17 10: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现在,看到书记、主任都因为安了自己的亲戚当贫困户被查处了,我们老百姓也相信党委、政府是公道正义的。”看着张贴在社区党务公开栏的社区干部优亲厚友问题调查处理情况,云南曲靖市罗平县九龙街道以洪社区以洪村小组的村民们纷纷感叹。(6月16日中国新闻网)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基层干部“精准扶亲”的每一个小动作都看得清清楚楚。然而,一些基层干部总是把群众当隐形人,总是无视群众的监督,明目张胆地以权谋私。近年来,监督机关已经查处了很多起“精准扶亲”案件,不少基层村镇干部因优亲厚友甚至优亲厚己付出代价,教训深刻,让人警醒和深思。

“精准扶亲”亵渎扶贫伦理,浪费国家扶贫资金,挤占了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人群的受助机会,违背扶贫公平,损害扶贫公信力。对于“精准扶亲”,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纪进行严肃的事后问责,以儆效尤。同时,也应该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强对扶贫识别、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分配等环节的事前事中监督与防范,力争尽早发现、遏制“精准扶亲”问题。

在监督机关、媒体公布的“精准扶亲”案例中,涉案的基层干部往往是扶贫的直接责任人和执行人,他们参与贫困户筛选、识别、建档立卡、危房认定、低保申请等几乎扶贫落地的每一个具体环节,给“精准扶亲”提供了机会和便利。要遏制“精准扶亲”,就需要在相关环节适度限制甚至剥夺基层干部的扶贫参与权。在司法审判领域,有回避制度,在扶贫工作中,不妨借鉴这项回避制度。诚然,基层干部的亲属也可能是贫困户,扶贫不能先入为主地把基层干部的亲属排斥在外,但在处置有关基层干部的亲属或直接涉及基层干部本人的扶贫事项时,基层干部应该主动回避,或者应扶贫主管部门的要求、群众的申请回避,不参与上述扶贫流程,也无权发表意见,无权行使相关扶贫“权力”。回避制度再辅以公示、群众审议监督等制度,让扶贫工作更加公平公正,更加顺应民心。□李英锋

新闻推荐

上合青岛峰会一周年:中国山东对成员国进出口增长30.9%

这是位于青岛胶州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根据青岛海关6月13日发布的最新统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扶贫应引入“回避制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