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家长砸店违法 商家对小学生赊账不该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17 10: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6月12日,湖南武冈一名小学生家长将学校附近的一家小卖店砸了。据目击者称,砸店是因为一个三年级的小孩在小卖部赊账近百元吃零食,临近暑假小孩没钱还,在家里偷钱被家长发现。(6月16日《上游新闻》)

三年级的小学生在小卖部赊账吃零食,为了还钱而从家里偷钱,家长的气愤心情可想而知。但是,家长直接砸了小卖部,这种做法显然不妥。从法律角度说,家长砸小卖部涉嫌违法,不仅要赔偿小卖部的经济损失,可能还要遭受牢狱之灾。从这个角度说,家长砸小卖部实在太过冲动,对解决孩子赊账吃零食问题也于事无补,应当走法律渠道理智处理这件事。

但话说回来,小卖部为了赚钱,竟然对没有还账能力的小学生赊账,并纵容小学生长期赊账,让小学生沦为“负债一族”。这种赚钱手段太过缺德,在客观上会误导小学生的消费观、金钱观,特别是逼得孩子为了还债而走上盗窃的歪路,严重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孩子成长有害无利。

从法律角度说,小卖部纵容小学生赊账吃零食,与赊账的小学生之间形成实质性的债权债务关系,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家长可以不认可,拒绝承担这样的债务。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换言之,赊账吃零食这种实质性的透支消费行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必须征得小学生父母等监护人的同意、追认,否则,属于无效买卖。

事实上,学校门口小卖部对小学生赊账并非个例,不少地方媒体都曾报道过这类新闻。对商家这种不适宜的赚钱行为,不能总是靠学生父母不理性的方式处理,关键是市场监管部门、法律法规要对无良商家向未成年人赊账行为说不,明确禁止商家对未成年人赊账、诱导孩子提前消费。对存在面向未成年人赊账行为的无良商家,要予以严惩。同时,家长、学校、老师要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孩子理性消费、科学消费,为孩子成长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环境。□何勇

投稿邮箱:hkrbpl@163.com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新闻推荐

“国酒茅台”商标将停用!

12日,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表示,“国酒茅台”商标将于6月30日前停用。茅台已经花了几千万元,请全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家长砸店违法 商家对小学生赊账不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