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乘坐地铁不能忽视法律约束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13 09: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6月11日22时左右,杭州地铁1号线开往下沙江滨方向的一列列车在地铁彭埠站刚刚启动准备出站时,有乘客在车厢内突然启动紧急制动,导致停车后车门无法正常关闭。随后,杭州市地铁集团新浪微博“@杭州地铁官方”发布消息确认此事。

(6月12日澎湃新闻)

毋庸置疑,紧急制动装置是在重大突发状况才可以启用的,非法使用须负法律责任。据《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禁止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非紧急状态下动用应急或者安全装置,违反规定的,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2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由此可见,乘客乘坐地铁不能忽视法律约束,此事件中,启动紧急制动的乘客,无论是故意还是无意,均是违规之举。不仅导致列车车门无法正常关闭,对地铁运营带来影响,更增加了安全隐患。

规避此类现象的出现,一则需要每位乘客增强法律意识与安全意识。诚如前述,如果启动紧急解锁装置,导致地铁运营安全受到威胁、发生地铁运营事故等严重后果,当事者将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轻则拘留,重则要负相应的民事责任。而且,这样不守规矩的乘客,也难免会受到信用惩戒,比如,纳入乘客黑名单等,从而给自己出行带来不便。故此,对此不能大意。

二则需要广泛普及相关知识。比如,尽可能让更多的乘客知晓启动紧急解锁装置的正确情形及方式;面对紧急情况下,乘客如何逃生,或者避免踩踏等知识的普及也很重要;通过典型案件的普及,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与法律意识。同时,也可以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安全演练。这些措施做到位了,也能够消弭乘客任性之举。

三则乘客不仅要管好自己,对于其他乘客的任性行为也应多些怒怼或制止。以此次事件为例,倘若有乘客发现肇事者的违规举动并及时制止,恐怕也不至于造成地铁停车发生。如果乘客积极反馈线索,恐怕在车厢内突然启动紧急制动的乘客早已绳之以法。要知道,自己的“多管闲事”,或许就是救人的善举,人人皆如此,不守规矩的人定不敢再任性。□杨玉龙

新闻推荐

选择正规金融服务远离“套路贷”陷阱

■徐薇打扮西装革履,谈吐文质彬彬,还有酷炫的网站和APP“撑门面”,谁能想到社会上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打着“帮你解决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乘坐地铁不能忽视法律约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