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美加征关税影响总体可控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5-26 18: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就美对我新一轮加征关税影响答记者问

近日,美方启动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并以“国家安全”为幌子,突然发布针对中国华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这一系列行为让全球哗然。

美方对我国企业和产业的“围堵”“封锁”是否会“奏效”?如何看待新一轮加征关税对我国制造业的影响?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近日接受了新闻媒体联合采访。

加征关税对我国制造业影响总体可控

记者:美方新一轮加征关税会对我国制造业产生何种影响?

王志军:据统计,对美约2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占2018年我对美出口额的41.8%,但只占我对外总出口额的8%。在一定程度上,加征关税会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竞争力下降和订单减少,但目前看影响总体上是可控的。

也应看到,在受到约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影响的企业中,外资企业数量约占50%。其中很多外资企业是美国企业,这些美国企业的产品很大部分的市场是美国。可以说,美国加征关税行为,影响的不仅是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也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更危及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记者:美方称,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导致一些企业从中国搬迁到其他亚洲国家,一些美国企业还将搬回美国。请问您怎么看?中国如何应对加征关税对产业链带来的负面影响?

王志军:当前,确实有一些企业从中国搬迁或转移到其他地区,有的是因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做出的选择,有的则是出于企业全球经营布局的考虑。我们一直尊重企业的自主选择,鼓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做出决策。

应当看到,中国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产业体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技术新业务应用活跃,消费市场正在升级,前景广阔,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好“六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短期内面临的困难;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大力培育和壮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工业稳中向好,中高端增长较快

记者:当前,我国工业运行态势如何,呈现哪些特点?

王志军:随着中央部署的适时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和“六稳”措施的效果显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极大增强了企业的信心,工业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预期明显提升,实现了平稳开局。

从增速看,工业生产总体平稳。尽管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与3月相比回落明显,主要原因是4月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一些企业为充分享受抵扣政策,在3月提前备货、增加生产。从前4个月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年工业增长预期目标。

从结构看,中高端制造业增长加快。4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新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3D打印设备、移动通信基站设备等产品产量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

从地区看,中部地区保持较快增长。4月份中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整体工业2.3个百分点。其中,湖北、江西、湖南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9.6%、9.5%和8.5%。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新闻推荐

暴力抗法 殴打证监会调查人员 深大通哪来的胆

现场视频截图深大通“火”了!这家市值不到60亿的上市公司,因为殴打证监会调查人员,一夜之间刷屏。5月22日下午2点半,证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美加征关税影响总体可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