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穿过一片树林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5-26 06: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卓森

在植物茂盛的南方,人们不会太在意一片树林的存在。

我每天穿过同一片树林,去上班或去做一些根本就记不住的事情。那是一片长势生猛的树林,枝叶繁密,四边覆盖,晚上勾云挂月,把行道上的路灯压得只剩下一小块晕光;白天遮阴一片,把阳光挡在丛丛绿叶之外,以至抬起头仰望也只能看见筛状的天空。鸟们一年四季都兴奋地在树上啁啾,复杂婉转的嘤嘤之音好像是天外传来的诵诗声;有时它们五彩的粪便还会砸到人的头发上和肩膀上,让人不知所措,所以一些女人走过这片林子,就知趣地撑起伞。树的花期在立夏前后,黄色的花瓣碎小,掉落时能随风飞翔过马路的另一边。这些树应该是域外的树种,但显得非常随性,在这里轻易就扎根了长高了,就像这座城市的移民,他们在这里一待,很快就成了此地生活剧里的角色,剧情需要他们,彼此已经不分。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喜欢上了穿过这片树林的感觉。树林挨着一条马路,从侧边的角度看,它正好直冲着大马路来车的方向,从容地把车流的逼迫感瓦解了,把舒缓的节奏传递给人。走过林子时,心底的事情变得轻盈许多,一些纷乱的念头也会模糊掉。

树林里的地方相对宽阔,地上种着草皮,间有小路相通,一些空地铺着地板砖,插着健身器材,白天人三三两两,天黑以后才多,主要是跳舞的,喇叭声从林子里飞出来,洋溢着一种简单的幸福感。早晨,多见遛狗的,他们和狗在树下绕弯;也有穿林子赶路的,随身带根油条什么的,就稍停下脚步吃开。暑天中午的树林比较慵懒一些,幽静一些,凉风在林子里吹一阵就离开,不久又来吹一阵,不断地退去从树林外飘进来的烟尘,扇去水泥地反射过来的热气,像一支夏日的冰棒,慢慢地融化,轻轻地释放清凉。这时,树林里的景框中,出现了一个老头,他经常坐在这片林子里的一条长凳上呆着,有时我从他身边走过,一个上午过去了,我回来路过时,他还坐在这里,像一个睁着眼睛入定的高人。他身板高大,看上去当年应该颇有些气宇轩昂,如果把他拍成旧时代的黑白照,指着说那曾经是一个场子上的人物,没有人是不相信的。我跟他打过招呼,想聊一下天,借此进入他的故事。他缓慢地抬眼看了一下我这个陌生人,没有回应。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曾经做过什么,有什么值得道说的事件在他的人生里着陆过,从什么地方来到这片林子里?看他松垮的精神、不得体的穿着、旁边的食物袋子,还有偶尔小声的喃喃自语,很让我一时语塞。对他身份的猜想,突然让我怀疑起时间的意义。时间有什么意义呢,难道仅仅是把一个生龙活虎的人逐渐削掉他多余的梦想,一步一步地把他改变成一个朽木一般的老头,然后把他引进一片树林里陪伴萧萧落叶,对语阵阵清风,让他不再提起许多事,或者格式化掉他残存的记忆?也许,不尽然如此,时间有柔美的另一张面孔,就像走出这片树林的小路,可以走向每一天的暮色,可以通到河边水映彩云的草地,也可以直接走到热闹的大街上。我每每从树林中走出来,身上带着林子的影子和树木的气息走进喧嚣的街市,使我清爽许多,其实我总是尽量在林中多走一会的。我喜欢那些青涩的小树,它们的皮层还未坚硬裂开,还没有表现出一种苍迈和深有城府,叶子十分嫩绿,条条叶脉清晰可描,能把阳光透成一层迷幻的浅绿。小树无忧的生长状态,让我怀念年轻的岁月。

这片树林遮住了一个濒临废弃的小区,说是废弃,其实是拆迁未完留下的几栋旧楼,隔着围墙是一个小区,逆光中,吊塔的长臂像一个黑色的十字架,一天无数次地转动,有时会悬停在这几栋旧楼的上空,漠然地俯视着下面的日常景象。旧楼人还住着,晚上灯光还亮,有人在阳台上还养着鸡,大概是过年时从乡下抓来的。小区的一个大门就对着树林,几棵高大的树几乎就种在大门边,风大的时候小区院子里被吹进去不少树叶,要过很久才有人来清扫,人走在满地干枯的树叶上,脚底发出一种奇诡的声响,仿佛一段来自地下的音乐。大门没有保安把守,保安室窗口上插着一块木牌,写着“外面人车不得内进”,两个乡下来的小妹干脆就临时利用了保安室,就地做起了卖槟榔的营生,生意零零落落,但小妹的眼睛里没有一丝惊慌。我不知道一片树林与一群人有什么样的关系,想象着如果把那片树林移走,地面裸露出来,那么还会是现在的风景吗?有一天,我在这个小区的门口,看见了那个坐长凳的老人。他从小区走出来,缓缓地走进树林里,身影消失在林荫间。这情景,活像两个顺时切换的电影镜头。

从树林里透视过去,不远处是一条经过治理的河流,河水从原来的黑色变成了青色,两岸推掉了护堤,改成斜土坡,植上水草和野花,往河里倒下去一些福寿鱼苗,模仿乡间的水系改造了一番。但这毕竟是一条穿城的河流,这些改造来得太快,就像画上去一样,着实有几分艳丽。这条河流诞生的时候,也许没有想到以后要穿过一座城池,要在某一河段与一片出生得很晚的树林相遇,所以它显得有些随性,也有些拙笨,任由市政建设的需要改变自己的体貌。如果以后这片林子里的地不做他用,这些树木还站在老地方,那么对经常走过树下的人来说就足够了。河的对岸,树木稀少,沿河楼高厦广,商铺连排,几家茶店坐满客人,街上人来车往,市井气遮住了河岸上的夏色。至于古人笔下“春岸桃花水,云帆枫树林”那样的图景,在这里就是一种幻象了。身边,有一片树林,真好。

其实,在我的记忆里,就常常穿过一片互相重叠着的树林,这片树林有时是上面说到的林子,有时是村庄里的一片林子,有时是文字中的一片林子。

新闻推荐

持枪打猎误将他人当“野兽”击毙 江西一男子犯过失致人死亡罪获刑3年

一天晚上,男子与朋友上山打猎,却误将树丛中的人当成动物击毙。近日,江西省芦溪县法院审理这起过失致人死亡案,被告人吴某犯过...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穿过一片树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