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动感体育 > 正文

里皮2.0来了 再次出任国足主教练,“银狐”面临三大挑战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5-25 20: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里皮新华社发据新华社电中国足协24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为备战2019年9月开始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预赛阶段(四十强赛)的比赛,经中国足协研究批准,意大利籍教练马塞洛·里皮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并将于6月开始带队组织集训、参加比赛。

公告称:2016年10月,里皮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在其带队参加的6场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十二强赛)比赛中取得3胜2平1负的成绩。随后,里皮又率队参加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晋级八强。

亚洲杯后,里皮合同到期离任。此后,广州恒大主教练卡纳瓦罗出任国足集训队主教练并率队征战中国杯。但国足主教练人选始终没有最终确定。4月28日,卡纳瓦罗在个人微博上宣布放弃国足主教练职位。

公告称:里皮执教国家队以来,球队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顽强拼搏的比赛信念。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在里皮及其教练团队的带领下,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队员们会向他们的世界杯参赛梦想发起全力冲击。

里皮回归首战拿弱旅菲律宾开刀

继1月29日在亚洲杯上0∶3输给伊朗后,名帅里皮在失望和郁闷中离去,而经过此前长时间的磨合,他的执教能力无疑已经得到了中国足协和球迷的认可。传说中的接班人卡纳瓦罗在随后中国杯上的黯淡表现并没有打动大家,因此,在各方积极沟通下,里皮即将二度执教中国男足。

由于国际足联明确了2022年不扩军的态度,对里皮来说,挑战也更加艰难。根据国际足联4月公布的数据,国足目前拥有1327个积分,排名世界74位、亚洲第8位。接下来交给里皮的任务是,首先在两场热身赛上战胜弱旅菲律宾队和塔吉克斯坦队,才能确保在6月份国际足联公布新一期排名时,继续保持亚洲前八名,以确保7月17日举行的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抽签时,中国男足能以种子队身份获得第一顺位。

事实上,现实相当“骨感”,国足身后,世界排名76、积1319分的伊拉克正虎视眈眈。伊拉克在6月同样有两场比赛要踢,而他们的对手突尼斯、利比亚,相对于国足的对手实力更强。换言之,国足这两场热身赛不容有失,一旦国足被伊拉克超过的话,那就会落入第2档,在四十强赛阶段就可能要与伊朗、日本、韩国等强队死磕,这对于冲击2022年世界杯而言相当不利。

虽然里皮目前还没有现身,但他的得力干将已经作为先头部队回到了中国。本月初,里皮先安排马达洛尼、德罗索、因诺岑蒂等3位执教团队的成员到各个地方观看联赛以及亚冠,考察队员。通过这段时间的考察,已基本上确定了国家队二三十人的集训名单,备战即将在广州举行的热身赛。

但由于里皮还没有确认最终的大名单,因此,足协下发比赛通知与以往顺序有些不同,以往国家队集训比赛,大多是先征召球员,随后才下发媒体采访通知,而这次却反其道而行之,并没有在官网公布本期集训球员名单。华西

三大挑战在等“银狐”

执教周期虽长,但任务紧迫

虽然足协的官宣里没有说明里皮执教年限,但此前多方消息显示,里皮这次与中国足协签约4年,在中国历任主帅中,都算作长周期。这个周期内,里皮的最重要任务是就是世界杯,足协希望他能率队打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决赛圈。若对世界杯成绩没有要求,足协也绝不会再次请来里皮。

此外,2023年的亚洲杯极有可能在中国举行,足协也希望届时里皮能率队取得出色成绩。当然“银狐”亚洲杯仍执教国足的前提条件是:完成冲进世界杯的目标,退一步说即使无缘世界杯,也要拿出让足协和球迷满意的表现,让外界看到希望。

虽然从时间上看,现在距离2022世界杯还有3年时间,但对于国足和里皮却是时间紧迫。首先6月,国足将在广州与菲律宾、塔吉克斯坦进行热身,这将是银狐考察球员的关键比赛。9月开始,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会开打,届时国足与何队分在一组,将遇到什么困难都还是未知,按照里皮的执教风格,他需要快速做好预案和准备,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相比第一次救火式的执教国足,里皮的仓促上阵,这次意大利人有更多的时间准备,也意味着有更多压力和不确定性,外界对他的期望和要求显然更高。只是,世界杯不扩军,让里皮率队难上加难。

人员框架大变革,老将淡出

里皮一期时的国家队的框架,依靠的是自己曾经执教的恒大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主场与乌兹别克斯坦的生死战时,意大利人派出7名恒大国脚首发。

集训队期间,招入7名及以上的恒大国脚也是家常便饭。里皮这样的做法并无不妥,毕竟恒大算是过去近10年最成功的中国俱乐部,球员实力也是鹤立鸡群。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恒大队曾经黄金阵容中的多名球员,其实都已不适合现今的国家队。

比如年过33的冯潇霆,在年初的亚洲杯上出现致命失误,加上近来小伤不断的曾诚,下次世界杯将年过40的郑智,状态和进球效率都下滑的郜林等。

里皮也看到了这样的情况,如果不做出改变,依然完全依赖这些人,世界杯的任务几乎不可能完成。

压力巨大:里皮已无路可退

回顾里皮上一段的国足执教生涯,世预赛12强赛危急之时上任,球队险些创造奇迹,让人看到希望。可随后热身赛的接连惨败,却引发部分质疑。年初的亚洲杯上,国足虽然进入8强,但成绩差强人意,尤其面对韩国和伊朗两支亚洲一流球队,遭遇完败,里皮的神奇有回归平庸的趋势。

此番二度回归,如果里皮仅仅是复制第一期的轨迹,当然无法令人满意。里皮必须要在成绩上有所突破,才能平复质疑。这次能再牵手里皮,无论是足协、球迷、媒体自然是希望他率队创造世界杯的奇迹,如果一旦这个目标无法实现,或者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战绩不佳,铺天盖地的批评可想而知。

另外一方面,还在于经济上的压力。意大利媒体的消息是,里皮执教国足的年薪将达到1800万欧元(恒大负责部分),其他教练组的待遇也远超第一期。在这种巨额的投入下,如果国足依然无缘世界杯,甚至难有像样的突破,即使银狐有过世界杯冠军的辉煌和荣誉,球迷和媒体也不会对他嘴下留情。

里皮的抗压能力当然没得说,但现在的意大利人已经71岁,精力和身体已经无法与当年在意甲驰骋以及世界杯夺冠时相比。重任在肩下,里皮不但要安排好世界杯计划,还要分心处理选材、与媒体和球迷关系等诸多问题。这个四年周期,里皮想要获得成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体坛

新闻推荐

国足怕丢人不踢美洲杯?

前日,一则消息引起众多中国球迷的关注:据巴西媒体报道,2020年美洲杯原本邀请了中国队参赛,却被中国足协拒绝。球迷们在分析原...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里皮2.0来了 再次出任国足主教练,“银狐”面临三大挑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