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乡村“燃灯者” 需要认同和激励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5-22 09: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日前,河南省政府颁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在农村学校从教且教龄男满30年、女满25年的在岗在编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为中小学高级教师。(5月21日《新京报》)

在安土重迁的传统社会,乡村教师作为社区精英,比普通农民在经济上更宽裕一些,在公共事务上有更大的话语权,也备受熟人圈子的尊重与推崇。在经济市场化、人口大量流动的今天,乡村教师在经济上与普通农民相比没有优势,“做老师不如当小工”。伴随着村庄的空心化,乡村教师在社区公共事务的影响力也在下降。“以财富论英雄”,社会评价的单一化也让乡村教师的声望下降,成为一些人眼中的无能者与失败者,承受着物质匮乏和精神失落带来的双重压力。

“乡镇的想到县城,县城的想到市里,市里的想到省城或者沿海发达地区”,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改变了教育的生存生态,从而导致乡村教师年龄老化、结构单一、人员短缺,影响到乡村教育的生机与活力。经过一层层“掐尖”和一轮轮“割韭菜”,乡村教育资源被渐次抽离甚至有被掏空的风险。

当乡村教师成为一个不受待见的职业,乡村教育的品质自然会受到影响。对于农家子弟而言,暂时处于社会底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教育改变命运的功能弱化,侵蚀着他们对未来的信心和向上层社会流动的希望。改善乡村教育的生存土壤,提升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和竞争力已经迫在眉睫。

不论是给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还是教龄达到一定的年限“直接评聘高级教师”,抑或加大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善待、优待乡村教师,将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结合起来,有助于让乡村教师“轻装上阵”。当乡村教师能够实现“体面劳动”,生活得更有尊严,自然会激活乡村教育。

乡村教师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不仅能够点燃乡村的希望之灯,也能够让乡村教育成为维系农村道德秩序、保存文明火种、维护乡村稳定的精神家园。给予乡村教师更多的价值认同与职业声望,让他们在“生活上多一些保障,心灵上多一些温暖”,有助于让他们更好地成为“燃灯者”,去照亮农家子弟前行的道路。

打破职场天花板,让长期在乡村教育中坚守的老师们在职和退休之后生活得更好一些,也可以让年轻的乡村教师看到希望,“直接评聘高级教师”的作用不容小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教育事业,不仅关系到文化传承,也关系到无数个家庭的命运。实现乡村振兴,激发社会活力,乡村教师的作用不容忽略和漠视。□杨朝清

新闻推荐

专家预测今年 我国汛期早汛情重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高敬)记者日前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南海夏季风已于5月第2候爆发,爆发日期较常年(5月23日左右)明显偏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燃灯者” 需要认同和激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