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殇·恸 斯里兰卡 1天8连爆 已致215死450伤 2中国人遇难 已全国宵禁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4-22 09: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警察和调查人员在遭袭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工作 新华社发斯里兰卡多起袭击发生地点巴提卡洛阿市(教堂被袭击)高达希拉(教堂被袭击)内贡博市(教堂被袭击)科伦坡市(香格里拉酒店、肉桂酒店、金斯伯里酒店以及一处近郊住宅区被袭)代希瓦勒-芒特拉维尼市(动物园前的一所酒店被袭)据新华社电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等地3座教堂和3家酒店21日上午遭爆炸袭击后,当天下午科伦坡又发生两起爆炸。警方消息说,目前系列爆炸死亡人数已升至215人。

斯里兰卡警方证实,当地时间14时左右,科伦坡代希瓦勒动物园附近一家酒店发生第七起爆炸,随后,科伦坡德曼塔戈达地区发生第八起爆炸。目前这两起爆炸造成的伤亡情况尚不清楚。

斯里兰卡当局已宣布,从21日18时至22日早6时,在斯里兰卡全岛实行宵禁。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呼吁民众保持镇静,不要轻信未经权威部门证实的消息,并表示警方和军方正在进行调查,请民众配合。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社交媒体上强烈谴责当天的爆炸案,并呼吁斯里兰卡民众在此悲痛时刻更加团结。

21日早些时候,斯里兰卡多地接连发生6起爆炸,包括位于首都的科伦坡香格里拉大酒店、肉桂大酒店和金斯伯里大酒店,以及位于科伦坡市内的圣安东尼教堂、位于市郊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和位于东部城市拜蒂克洛的一座教堂。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一系列爆炸事件。

今年4月21日是西方的复活节。

讲述

遇难2同胞为堂兄弟

21日下午3点左右,2名中国遇难者遗体在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被发现,这也是爆炸发生地之一。斯里兰卡华助中心工作人员、旅居斯里兰卡做生意20年的刘女士在受各方委托寻找4名爆炸案中失联者的时候,于下午3点看到了2名遇难者的遗体。

“2名男士,都姓谭,是堂兄弟。”刘女士说,家属已经在现场确认了身份,“另外还有2名失联者爆炸时在金斯伯里酒店,和4名伤者一起,都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

目前,刘女士仍在寻找其余2名失联者的下落。宗和

爆炸地点

复活节弥撒中三处教堂三座酒店同时爆炸

斯里兰卡21日发生系列爆炸案,目前已致215人丧生,450人受伤。媒体称,当地时间8点45分,科伦坡的三家高级酒店、一座教堂,以及外地的两座教堂同时发生爆炸。随后不久,又发生了第7起和第8起爆炸。当天为复活节。

爆炸现场

教堂玻璃被炸成碎片伤者躺满地板

爆炸现场视频显示,科伦坡遭袭击的教堂屋顶被炸穿,桌椅也都被掀翻,伤者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教堂外,地面上遍布着教堂玻璃被炸后散落的碎屑。

爆炸调查

2嫌犯提前1天入住酒店引爆50斤C-4型炸药

调查显示,斯里兰卡21日早上发生的所有6起爆炸均是自杀炸弹袭击者所为。调查人员目前已经披露,其中2人曾于20日登记入住香格里拉酒店,所住的房间号为616。酒店监控摄像头所拍到的画面显示,是这两名嫌疑人引爆了炸弹,分别是在酒店的咖啡厅和走廊里引爆。调查人员怀疑,总共有50斤的C-4型炸药被用于此次香格里拉酒店的爆炸袭击事件。

爆炸背后

斯里兰卡暴力事件不断内战刚停冲突又起

10年前,斯里兰卡刚刚结束了长达25年的内战,当地泰米尔人组建的猛虎组织与政府军停止了战斗。然而,近年来,复杂的民族问题和宗教的冲突,仍然让这个纷争不断的国度屡屡发生暴力事件。去年3月,斯里兰卡的僧伽罗人和当地穆斯林之间发生了暴力冲突。此后,总统西里塞纳和内阁决定斯里兰卡全国从3月6日起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期10天。3月7日,斯里兰卡政府甚至下令电信服务提供商封锁部分社交网络。斯里兰卡国内最主要的宗教为佛教。信仰佛教的公民约占总人口的3/4。此外,斯里兰卡国内还有印度教徒(12.6%)及伊斯兰教徒(9.7%),基督徒则占7.4%。

早有预兆?

警察局长10天前曾发警告

据法新社报道,斯里兰卡警察局长在4月11日向高级官员发送情报警告,内容为:“一家外国情报机构报告说,NTJ组织正在计划向著名教堂及位于科伦坡的印度高级专员公署实施自杀式袭击。”BBC报道称,NTJ是当地的一个激进穆斯林组织。宗和

两嫌犯身份确认

通过自杀式炸弹袭击酒店教堂

外媒报道称,目前已确认香格里拉酒店袭击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扎赫兰·哈希姆实施,而名为阿布·穆罕默德的男子对拜蒂克洛教堂进行了炸弹袭击。斯里兰卡当局召开发布会称,初步判断嫌犯为本国人。宗和

斯里兰卡防长:

幕后主使已确认7人涉案被捕

当天早些时候,斯里兰卡国防部长鲁万·维杰瓦尔德尼表示,恐怖袭击的幕后主使已经确认,将很快被拘留。

鲁万·维杰瓦德内表示,已有7人因与袭击有关而被捕。

他把一连串爆炸称为“恐怖袭击”,认为这一系列袭击是由宗教极端分子所为。

维杰瓦德内表示:“目前,CID、警方和军方正在进行调查。我们相信,参与这一恐怖主义事件的所有罪犯都将被尽快收押。”

“我们将采取必要的行动。无论他们是何种宗教极端主义,我们都将找到他们。我们将对他们采取行动,并在不久的将来阻止他们在这个国家活动。”宗和

多国政要谴责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的慰问电中谴责当天发生在斯里兰卡教堂、饭店等多地的“残忍”袭击,强调俄罗斯是斯里兰卡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可靠伙伴,行凶者和袭击主使必将得到“应有的惩罚”。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账号上就系列爆炸袭击事件对斯里兰卡表示深切慰问,并表示美国随时准备向斯里兰卡提供帮助。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针对教堂和酒店的暴力行径骇人听闻,在这样一个悲惨时刻,我们必须站在一起。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强烈谴责当天的连环爆炸袭击,向斯里兰卡表示慰问,并称巴基斯坦在此悲痛的时刻与斯里兰卡人民站在一起。

新闻推荐

“木星合月”23日上演天琴座流星雨见证“星月童话”

据新华社天津4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23日,备受追星族青睐的“木星合月”美丽天象将在天宇上演,届时如果天气...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殇·恸 斯里兰卡 1天8连爆 已致215死450伤 2中国人遇难 已全国宵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