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 应常态化执法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22 08: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坐车前排系安全带,很多人都已经养成了习惯。但是,坐后排的你会系好安全带吗?近日,有网络消息称“广州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开罚”。广州交警部门回应称,该网帖内容是一个错误的解读,后排不系安全带,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是都要处罚的,并没有“开罚”一说。“只要是交通违法,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广州一直都有处罚。”(4月21日澎湃新闻)

针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并非“开罚”,而是“一直罚”,广州交警的这一回应,不仅及时澄清了所谓的“开罚”误解,事实上同时也有利于普及“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同样也是违法行为”这一基本的交通安全法律常识。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这也就是说,无论前排还是后排,只要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都理应受罚。作为攸关乘客性命、被称为“生命带”“救命带”的汽车安全带,对于乘客人身安全的重要保障作用,并没有什么前排后排之分。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执法之所以会出现“开罚”误解,除了相关网帖的“错误解读”,与现实中此类交通违法行为往往并没有受到普遍常态化的处罚密切相关。众所周知,尽管“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均毋庸置疑,而且,这一违法行为的存在也十分普遍,但在现实中,真正对此动真格“开罚”尤其是保持常态化执法的,却并不十分普遍。

有鉴于此,笔者以为,要想更有效地消除避免类似“开罚”误解,关键或许还在于,要将“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执法普遍化常态化,不仅要对此动真格地“开罚”,而且确保这种处罚能形成一种常态化稳定机制。这也就是说,面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各地交管执法部门既不能因“法不责众”等原因而产生畏难心理,也不能仅仅诉诸一阵风的“运动式执法”,而必须坚持“抓长抓常”,以便确保此类违法行为“动辄得咎”,真正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

很明显,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势必有利于人们形成一种“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也将受罚”的稳定法治预期,不仅会大大减少此类违法行为的发生,而且会最终促进人们逐渐养成一种“乘车自觉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到那时,当然也就不可能滋生“开罚”这样的误解了。□张贵峰

新闻推荐

疫苗管理法草案二审国家实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关...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 应常态化执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