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在食物的秘境中穿行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4-22 07: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鱼翅和花椒》作者:[英]扶霞·邓洛普译者:何雨珈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文\汪凌

看到《鱼翅和花椒》,立时就起了兴味,因为让我想起早几年看美国人何伟“中国三部曲”,其中的《江城》就是写四川重庆涪陵,外国人如果较深入地进入某地域,往往会有许多饶有趣味和让人思索的视角。扶霞从川菜进入中国饮食文化和社会世相百态,烟火气浓郁,是我感兴趣的读物。

书从“中国人啥都吃”的序言开篇,这个题目和内容有点猝不及防,但又很真实。从扶霞的角度,“我们吃的东西,代表了我们做人和自我认知非常核心的一部分”,所以,开篇首先确认身份。她是“礼貌”的英国人,剑桥大学毕业,父母是牛津大学老师,培养了她文雅的英式餐桌礼仪,基督教文化影响着她对待生命的态度,等等。序言像楔子,随后正文开张,揣着这个身份,扶霞来到中国,从懵懂到自觉,探索中国味道。扶霞在书末“后记”中做结,以一种让普通人不适的方式——吃掉一只混在蔬菜里的菜虫——跨界,完成对自我身份的重新界定。她提供了一个渠道或机会,让生活其中的我们也有可能稍稍出离并回顾一下自己的饮食之“道”,由此尝试建立或自觉我们自己的身份,这是书中形而上的部分,也是很有意思的地方。

当然,扶霞并不学究,她幽默,这幽默也出没于文字当中,常常令人捧腹,一些章节几乎能当成长篇段子读。从四川大学留学生涯开始,她逐步扩张美食探险的半径,渐渐占据成都,进而探入中国其他省份,几大菜系被她玩了个遍,还兼带稀奇古怪的边边角角。开放的个性帮助她沉浸其中,突围藩篱,接纳百川。她像食物猎人,穿行在通衢都会、小巷阡陌,遇见食物,记录新的味蕾感受和制作过程,又环顾周遭,于是,几乎每个食物背后都出现了一位个性鲜明的厨师,后厨犹如小社会,扶霞在其中驻足、探寻、学艺,时而悠游如鱼得水,时而上岸旁观省察,带出食物之外社会、经济、文化、地域、民生的斑斓世相。食物铺排在这个背景色上,一碗担担面、一包卤鸡爪、一桌畜禽杂碎火锅、一盘响糊鳝鱼、一道葱烧海参、一盆卤煮火烧、一罐焖鱼翅……展现出鲜活淋漓的人类学面貌。

写作中,扶霞保持着记者兼学者的警觉与清醒。她的美食触角并不止于大中城市,还常常伸向乡村,在四川,她被花椒野性、芬芳、奇异的香味迷住了,终于有机会去最地道川椒的原产地、川西北汉源县清溪镇——一个贫穷偏僻的小山区探访一番。

书中还有许多有意思的地方,就像一个开放场域,读者在阅读中,可以根据自身阅历去扩展、深入和丰富。所以,美食也是扶霞的隐喻,她观察中国食物和饮食习惯,专注描摹日常细节,并顺藤摸瓜,以此为线索观察中国文化、历史和社会变化。她貌似写了一部中国美食书,实际上中国社会特定时期的一些大事件都出现在背景中。重要的是,扶霞没有全然置身事外,她在门槛内外穿梭,并借此重新梳理了自己对世界万物的认知、判断、立场和态度,也给我们局内人留下一些值得玩味的东西。

新闻推荐

杨子荣:甘洒热血写春秋

据新华社济南4月19日电(记者滕军伟)一部小说让他家喻户晓,一出京剧使其名扬四海。从参军到牺牲,杨子荣用短短520天,谱写出一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在食物的秘境中穿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