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美国会发传票索要“通俄”报告全本 限期5月1日,司法部回应“毫无必要”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21 08: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罗尔德·纳德勒19日向司法部发出传票,索要由联邦特别检查官罗伯特·米勒牵头起草的“通俄”报告全本,限期5月1日。

司法部回应,称这一要求“操之过急”、“毫无必要”。

“操之过急”

纳德勒在一份声明中说,依据惯例,司法委员会需要且有权获得完整版调查报告和支持性证据,“删节部分看似意义重大”。

米勒上月结束“通俄”调查,就持续22个月的调查所获向司法部送交完整报告。司法部18日公开删减版,以“涂抹”方式覆盖部分内容,涉及机密、没有完结的调查以及关联人物的信息和证词。

这项调查围绕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他的竞选团队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是否与俄罗斯方面“串通”,结论是没有足够证据显示与俄罗斯政府“共谋”或“协调”。

调查另一项重点是特朗普本人在调查期间是否妨碍司法,报告列出一些“情节”,显现他有试图为调查设置障碍的行为。至于是否构成妨碍司法,报告没有定论,建议交由国会确定。

纳德勒说:“(报告)提及的这些不当行为的严重程度现在交由国会判定,后续步骤也由国会确定。”

司法部发言人克里·库佩奇回应,司法部愿意配合国会,“以符合法律和公认的行政机构利益为前提,满足国会合理要求。”

库佩奇说,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发布的报告仅仅作了“最小幅度删减”;就阅读已经删减的内容,司法部正在与国会沟通,因而发传票“操之过急”、“毫无必要”。

可以“变通”

巴尔19日提议,可以向民主党领导层12人以保密为前提公开更多已经删减的内容,遭到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等6人拒绝。他们联名致信巴尔,重申要求获得报告全文,但接受“合理变通”。

米勒领导特检组完成调查、形成报告、就妨碍司法嫌疑作出开放式结论,按照路透社说法,留给民主党充足“弹药”。只是,如何运用这些“弹药”,民主党内部缺乏共识,显现犹疑。

民主党内和党外认定不应贻误“战机”,民主党籍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打头阵”。这名明确有意角逐下一届总统的女参议员在社交网站“推特”连续发文,称总统“不当行为的严重程度”应当足以启动弹劾程序。

不过,众议长佩洛西明确反对在缺乏公众支持和跨党派共识之际考虑弹劾选项,坚持国会应该以“有条不紊、按部就班”方式监督特朗普领导的政府。

民主党众议院“二号人物”、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斯滕尼·霍耶起初拒绝考虑弹劾选项,招致批评后改变论调,认定“应当把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上”。

纳德勒在报告发布当天说,检察官米勒本意可能是为国会针对总统采取后续行动提供“路线路”。纳德勒同样认定讨论弹劾为时过早。

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19日发布联合网络调查结果,显示特朗普在“通俄”报告发布后民意支持率下落3个百分点,降至37%。

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出生时体重如一个苹果“世界最小男婴”出院

据新华社微特稿日本男宝宝关野龙佑因为早产,出生时体重和一个苹果差不多,获称“世界最小新生男婴”,在医院待了6个多月后,已...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会发传票索要“通俄”报告全本 限期5月1日,司法部回应“毫无必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