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广场舞队里的老姜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20 08: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陈亮

广场舞里面有一个人物,姓姜。我暗地称呼他“老姜”。

说他是个人物,大概与人们常说的威信相关。所谓“威信”嘛,也不过是在广场舞队那些老头老太靓女面前占有一席之地。广场舞里面,男性屈指可数:我爸、老姜还有一个骑车不用扶自行车扶手的“光头强”,一个动作僵硬和另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当然还有年近不惑、郁郁寡欢的我。

这样自然而然地形成一种视觉和心理落差:因为年轻,我成为别人眼中的“另类”,老头们自然属于弱势,动作灵活的“光头强”个子太矮,没人注目,剩下我爸和老姜,无形中挑起了队里男性自尊自强的“大梁”。

老姜擅长跳舞,听说曾经跳过恰恰爵士,如今的广场舞自然不在话下。老姜面貌清瘦、矍铄,黑不拉几的一张瓜子脸,棱角分明,轮廓清晰,剪寸头,看起来精神抖擞。本来也不值得我等羡煞;但是,他穿着朴素,经常是一双帆布球鞋,踩在地上寂然无声,却也好似一坨棉花,轻盈而舒适。一张棉坎肩穿在身上,好似防弹衣一样规整而不花哨。当然这也不值得我等奇怪,主要是与我爸对比起来,就显出一个舞者的姿态来:我爸身穿羊毛衫,脚蹬李宁鞋,显得时尚而前卫。但是,总体看来,我爸还不算一个真正的舞者。

老姜时常排在广场舞的中间位置,这说明他没有靠前的欲望,也没有傲然乖僻自动归位到后面的“不屑”或“沮丧”。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中庸之道”。老爸则大相径庭:他几乎都是排在最后面的,这说明他对广场舞有些许的不屑或者埋怨,至少不太积极;而且经常离开队伍,挑自己在意的舞种跳,或者掺入其他队伍,或者不时离开去照看孙儿。这样一来就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嫌疑!

而老姜不同,老姜每天都会来跳,无论是在他身后还是离他很远,都能看到他那曼妙的舞姿,比起那些职业舞者丝毫不逊色。他的阳光、豁达,都浸染在他“伸手摘星俯首揽月”的动作中。连我这样的小青年也不得不敬佩有加。

我不可能与老姜多说话,我的纳闷和郁郁寡欢也让我羞于启齿。老爸与他一次不经意的对话,才知道他爱好多样,还是老年书协的资深会员。他和老爸也是点到为止的“君子之交”,只有在跳舞间隙寒暄几句,互相报以微笑。

一天,老爸拿了自己的毛笔字,请老姜指教。老姜笑呵呵地说了:“可以是可以,但是要先临帖。”后来老姜也拿了作品给我们观摩,是一首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我和老爸小心翼翼地展开,昏黄的夜幕下,白色的宣纸上,一个个字果然熠熠生辉。老爸暗暗地说:老姜确实是一只“潜力股”!

新闻推荐

谋划抢劫杀害店老板全家 一凶手隐姓埋名潜逃23年被广东警方抓获

惨案,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距阿昌落网之日刚好23年。近日,潜逃23年之久的灭门惨案凶手之一阿昌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抢劫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广场舞队里的老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