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规避医保卡“套现”要堵也要疏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4-19 07: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了解,近两年,多省市人社部门大力整治医保卡套刷现象,但由于各地对可纳入医保卡购买的非药品缺乏统一规范,再加上缺乏执法依据、处罚过轻等因素,欺诈骗保、套刷等行为成为屡治难愈的痼疾,给医保基金安全埋下隐患。业内人士表示,医保卡“套现”屡禁不止暴露不少制度漏洞,也带来多重隐患,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完善监管工作,铲除医保卡“套现”的土壤。

时至今日,即使有关部门已经发文明确,医院、药店放任参保人套刷医保卡,不仅违规违纪,而且还涉嫌违法犯罪,将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可通过医保资金在药店购买药品以外的商品,或者直接套现的情况仍然屡见不鲜。由于我国法律并未禁止药店兼营药品以外的有关商品,药店自然乐于扩大经营范围。一些医保定点药店内设有非药品专柜,为医保资金被异化提供了渠道。

因此,要规避医保卡“套现”,首先,要对症下药,堵住各种漏洞,铲除医保卡“套现”的土壤。对于各地纳入目录的项目进行规范和细化,避免模糊地带给套刷医保卡留下操作空间,对个人医保资金用度和刷卡激活凭证屏蔽等方面进行改良设计,用刚性措施保证医保资金不被药店或医院的违规行为蚀空。同时,要建立健全国家医保基金监管配套法律或条例,使各地医保监管部门减少自由裁量权,避免各地标准不一。要改变目前监管人员不足,执法威慑力较弱的问题。

此外,应疏堵结合,以用好用活医保个人账户。建议修改部分限制性条款,尽可能避免对参保者权益的不必要限制,如放开只能个人使用的限制,允许个人将账户余额与家庭成员共享,弥补家庭支出的不足,从而用好用活医保资金,有助于从根本上杜绝一些套刷乱象。(中法)

新闻推荐

拍假切割视频设“赌石”骗局 福建警方打掉一“网络投资玉石”诈骗团伙,抓获12人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福建厦门市民刘女士(化名)听信了网上商家“赌石”的宣传,想靠网购翡翠原石赚钱,结果遇到骗子,被骗走15万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规避医保卡“套现”要堵也要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