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摊主抓小偷后将其殴打致死 法院认定不是正当防卫,摊主及参与殴打者均获刑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4-19 07: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男子赵某连续偷盗菜市场的一摊位,被摊主夫妻抓住。双方殴斗一番,赵某被制服后,又被摊主夫妻及他们所叫来的亲戚、老乡殴打,伤重不治。记者4月18日获悉,北京二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参与殴打的摊主李某被判刑11年,其余3名参与殴打者分别被判3至5年。

摊主抓小偷出了人命

案件发生在2017年9月1日晚上。根据事后警方从房山区长阳镇某小区调取的监控录像,从这一年的8月18日到9月1日,除了8月20日、27日、29日三天以外,其余每晚8时许至9时许,都有人徒手翻入或翻出小区与菜市场之间的铁栅栏,翻进时,8次带回袋装物、桶装物等物品。

这些被带回的“袋装物、桶装物”里,有不少来自被告人李某、任某在该小区东侧菜市场内的摊位。据检察机关指控,他们所经营的售卖蔬菜、米面粮油的摊位多次发现丢了货品,夫妻二人怀疑是被盗了。事发当晚,两人在摊位内守着,于20时许发现了翻越护网进入摊位的赵某,他们拳打脚踢、并持木棍猛击赵的腰背部、左上肢。在此期间,他们又找来了两名亲友帮忙,另外二人赶到后,也对赵某进行殴打。后赵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律师辩称是防卫过当

庭审中,李某认为自己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并不犯罪;他的律师则表示,案件起因是赵某盗窃,被发现、制止的时候殴打李某,因此,被害人有重大过错,李某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

李某在公安机关讯问时,讲述了他眼中的案发全过程。

据警方事后查明,在最初的殴斗之后,赵某一直处于挨打的状态。

公安机关出具的办案经过显示,民警赶到现场后,赵某承认偷菜并称被打,在他家中进行搜查时,赵某倒地,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4名涉案人员相继被查获归案。

在4人被提起公诉的同时,死者妻子也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各被告赔偿各项损失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人民币535万元。

法院判决不是正当防卫

北京二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认为,李某不能正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持械伙同其他3人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并致人死亡,4名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伤害罪,李某系主犯,另3人为从犯。由于被害人对案件发生具有一定过错,因此对李某从轻、另3人减轻处罚。

法院称,赵某虽然潜入市场的菜摊内,但从尸体检验鉴定书等证据看,他是被人持械和使用拳脚反复殴打致死,被殴打的时候,“他的体位相对固定,处于被动体位,可以认定李某等人在制服被害人后对其继续殴打”。因此,这不符合正当防卫所要求的“制止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的条件。被害人准备行窃,虽具有一定过错,但他是在已经被制服之后,还被反复殴打,且最终死亡。这不能认定是“被害人有重大过错”。根据几名被告人犯罪事实、情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任某被判刑5年,另两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3年6个月和3年。4人要赔偿被害人家属各项损失9.2万余元。(北晚)

新闻推荐

孩子被狗惊吓 两家打成一团 宠物犬主人及妹妹受伤,打人者犯故意伤害罪获刑

女子带孩子在外面遛宠物犬,没想到一条大狗冲过来撕咬宠物犬,结果撞到婴儿车致孩子受到惊吓,闻讯赶来的孩子父亲和朋友,用木棒...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摊主抓小偷后将其殴打致死 法院认定不是正当防卫,摊主及参与殴打者均获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