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减持成牛市标配 中国石油大股东“花式减持”换购ETF3200点震荡 牛市无惧减持

来源:证券导报 2019-04-18 10:0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来大盘在3200点上下震荡,震荡的背后是,当下A股最热门公告是减持!减持成牛市标配,平均每天发22份公告,103股股东拟清仓式减持。

不过,大股东换购ETF的“花式减持”也频频来袭。中国石油(601857)4月16日晚间公告加入该行列。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回购大军持续扩容,年内已有267家公司实施回购511亿元,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511亿!年内回购金额已超2018年全年

去年以来,A股回购数量和金额呈爆发式增长。今年以来,两市已有514家公司实施了596笔回购,总回购金额已超去年全年,达511亿元,同比增长逾5倍,2018年同期回购总规模为81.34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实施596笔回购中,有145笔回购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美的集团一笔回购金额约40亿元居首,陕西煤业、招商蛇口紧随其后,累计回购金额均超过20亿元。

分行业看,今年以来实施回购的公司主要分布在耐用消费品与服装、材料、资本货物、医药和房地产行业中,年内累计实施回购金额分别为99.15亿元、78.97亿元、60.83亿元、48.1亿元和42.23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股份回购,可以调整和改善企业的股权结构,为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彰显出公司对于自身未来经营状况的良好预期,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为公司股价带来提振。

已减持370.66亿元拟减持市值超千亿

虽有回购,但减持是A股长期热门话题。

少有投资者留意的是,A股已保持连续多年净减持,不论该年度是牛是熊,重要股东都照减不误,区别大概只是大涨大减持、小涨小减持。

按照截止日来统计,从2007年开始,A股市场已经连续12年净减持(不包括19年),至今已经净减持715.33亿股,估算减持市值达1.13万亿元(含19年)。

2015年是A股的减持高峰,单年度减持165.24亿股,减持市值达到2033.46亿元,是唯一一次超两千亿元的净减持纪录,该年度曾迎来暴风式的杠杆牛市,尽管后续出现股灾,但上证指数在2015年仍上涨9.41%。

其次减持较多的年份,还有2013年和2014年,这两年分别净减持1094.22亿元、1459.1亿元,其中上证指数在2014年大涨52.87%,

据统计,今年以来,两市已经完成减持26.12亿股,减持市值370.6亿元,减持规模超过2017年全年,也占2018年全年的46.7%。

百亿减持已经落地,还有千亿减持计划正在路上。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4月15日,今年两市共有679家公司发布了1464份减持计划,合计最高减持150.24亿股,估算减持市值1722.32亿元。

就月度数据来看,今年的减持规模主要是在3月份一个月完成,该月份减持19.07亿股,减持市值达到236.68亿元,占年内减持总量的63.85%。

平均一天发21.53项减持计划

比减持更猛的是减持计划。今年以来,A股发布1464项减持计划,平均一个交易日就要21.53项减持计划,共涉及个股679只,合计最高减持股数150.24亿股,最高可减持市值1716.08亿元。

不过,这其中有115项减持计划已经完成,有5项减持计划已告失败,二者合计占比8.2%左右。

就拟减持规模来看,上述减持计划中,有353股拟减持超1亿元,有144股拟减持超3亿元,有79股拟减持超5亿元,有24股拟减持超10亿元,有9股拟减持超20亿元,顺丰控股、交通银行和同花顺(300033)等3股拟减持超40亿元。

顺丰控股发布了年内最高的股东减持计划。

4月4日,顺丰控股公告称,嘉强顺风、顺达丰润、元禾顺风和刘冀鲁等4名股拟进行减持,分别拟最高减持总股本的3%、3%、1.5%和0.41%,最高减持股数合计达3.5亿股,估算减持市值达到121.1亿元。

高减持规模固然抢眼球,但更要留意的是清仓式减持。在已经发布的减持计划中,有162项计划属于“清仓式减持”,股东拟出售其所有直接持股,涉及103只个股。

鹏鹞环保发布了规模最大的清仓式减持计划。鹏鹞环保三名股东均属于清仓式减持,合计减持股权比例最高达到36.24%,市值合计达到20.37亿元。

此外,绝味食品、辰安科技和漳泽电力(000767)也有股东发布了清仓减持计划,分别拟减持2384.13万股、1770.58万股和2.76亿股,清仓市值估算分别达到10.78亿元、8.97亿元和8.59亿元。

中国石油加入“花式减持”行列

中国石油(601857)4月16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一个月内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工银沪深300ETF份额,拟认购不超过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0.235%)A股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中国石油集团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

中石油解释,拟认购的原因是为了丰富投资组合。认购证券投资基金属于非交易过户行为,所涉及股票占用竞价减持额度。

市场上较早的上市公司换购ETF案例始于2012年,海康威视第三大股东新疆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便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换购等值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被认为是“变通减持”。当时市场的判断是:用股票换购ETF确实起到了维护股价稳定作用。

所谓ETF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申购是用一揽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也是换回一揽子股票而不是现金。在ETF认购过程中,上市公司可以用持有成分股来换购正在发行的ETF。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拿股份换购ETF的情况比较多,相关公告密集披露。

今年3月12日晚间,中兴通讯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拟以其持有的不超过4192.67万股公司A股股份(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认购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份额。参与认购基金份额的目的是中兴新经营所需,并拟优化资产配置。

今年2月,三七互娱也公告称,控股股东之一吴绪顺拟以不超过2124.87万股公司股票参与银华MSCI中国ETF网下股票认购。公告还表示,本次基金份额认购为股票定向换购,未直接参与集合竞价交易,不影响二级市场的集合竞价交易。

2018年12月,福斯特也公告,控股股东杭州福斯特科技集团在12月7日将持有的522万股公司股份换购市值对应的南华中证杭州湾ETF份额。另外,协鑫集成、横店东磁等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也在去年11月宣布参与认购南华中证杭州湾ETF基金份额。

还有,2018年9月4日,大豪科技、启明星辰也公告称股东计划参与中信建投中证北京50ETF网下股票认购。

业内人士认为,换购ETF背后可能是为了减持,但这种做法相比直接减持,能够降低对市场的影响。一方面,上市公司直接发减持公告,对市场会造成较大心理压力,但换购ETF则不会引起太大关注;另一方面,通过换购ETF,基金经理可以帮忙均匀卖出上市公司的股票,买入其他沪深300成分股,等到ETF上市后,上市公司股东想要卖出的时候,原来减持的起点是卖出大量某家上市公司股票,但终点变成了卖出300只股票,虽然总金额差不多,但对大盘或公司股价的压力小很多。

不过,对于近期上市公司密集公告减持的现象,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大股东要考虑市场的实际情况,合情合理减持,不应该率性而为,反对无原则的清仓式减持;而投资者方面,要尽量避开大股东持股比例很高、同时有明显减持意愿的公司,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中合)

新闻推荐

腾讯起诉抢红包软件索赔5000万元

4月17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腾讯诉“微信自动抢红包”软件不正当竞争一案。腾讯方面索赔5000万元,要求软件运营者停止...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减持成牛市标配 中国石油大股东“花式减持”换购ETF3200点震荡 牛市无惧减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