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关注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女车主与4S店达成换车补偿和解协议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4-17 10: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4月16日晚,王倩女士(化名)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

此外,记者从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已进入鉴定程序,该事件涉及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仍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根据省市部署,将继续开展汽车销售市场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车主所交的“金融服务费”,实际上是第三方陕西元胜公司派驻在西安利之星4S店的工作人员收取的。在这份维权女车主与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的垫款服务协议上,显示获批的贷款为419160元,其中3%,计12575元,为车主向元胜公司支付的报酬。元胜公司只留贷款金额的1%,另外2%打入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的账户。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以信息技术服务的服务费为名,为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开具发票。

女车主

再来一次不会坐上引擎盖

4月16日,“坐引擎盖哭诉维权”的奔驰车主王倩(化名)对记者回顾了维权过程,她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称得上“丧魂落魄”的事。

记者:“金融服务费”的问题是怎么发现的?

王倩:最早采访我的记者发现的。是一名西安本地媒体记者。4月11日,我拎着塞着所有票据的袋子就去见他了。他一张张核对,看到那张15200元的收据时,问我这是一笔什么费用,我说我不知道。他提醒我说,2016年起国家就不允许这样收钱了。这样我才注意到这件事。

记者:那天你爬上引擎盖之前,发生了什么?

王倩:4月9日,我到门口就跟店里打电话,他让我明天再来解决。我说:“不行,必须今天解决。”就冲进了4S店。门口的女孩还是非常甜美、友好地迎接、询问是不是买车,有没有认识的销售。我就忍不住了,说我买的新车还在你们这儿呢。他们人也出来了。那辆红车离我很近,我不知道怎么爬上去的,大脑一片空白。在上面说了什么我也不知道,说实话我没点开过那个视频,我觉得太丢人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上引擎盖。真的。我不希望别人视我为英雄,我只是做了一件称得上“丧魂落魄”的事。

奔驰方

暂停授权店运营

16日,记者从奔驰方面获悉,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再次就西安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向该车主及公众诚挚道歉。

奔驰方面称,已协调该车主与相关授权经销商达成了谅解共识。公司一直在全面积极配合相关机构的调查工作,同时将对相关经销商采取如下措施:

1、将对相关经销商的经营合规性展开调查。结果明确前,该授权店的销售运营将暂停,立即执行;

2、如调查结果显示相关经销商的销售行为存在不合法不合规的经营行为,其销售运营授权将被终止;

3、将立即启动针对经销商网络的第三方合规审计,进一步确保经营合法合规,并以此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流程;

4、依照相关法规:汽车厂商不得干预经销商自主经营范围内的活动。尽管如此,过去数年内,公司一直在各种场合,以书面及口头的形式向经销商伙伴强调合法合规的经营准则及品牌秉承的服务水准。该公司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沟通,并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采取相关措施确保消费者权益。

奔驰方面称,相关经销商的行为辜负了广大消费者对品牌体验的期许,该公司非常失望。公司将以此为教训,积极提升服务水准、完善客户体验。

4问汽车金融服务费

近日,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曝出,其中涉及的金融服务费引发关注。15日,中国银保监会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

一问:汽车金融服务费是一笔什么钱?

记者采访多位近期贷款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发现,被收取金融服务费是普遍遭遇。

上海市民韩雪说,她在一家奔驰4S店贷款购车时,被要求交纳4000元的金融服务费,转账后没有提供收据和发票。“当时我也有疑问,但销售说买车办贷款必须交,行业里都是这样,我也就交了。”

但记者在多家知名汽车厂家官网查询,均没有看到有金融服务费。

济南一位汽车市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金融服务费是经销商来收取的。

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到底提供了什么服务呢?一位4S店工作人员直言,其实也没什么增值服务,无非就是帮客户录一下贷款资料然后提交上去。

二问: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有何套路?

记者调查发现,经销商诱使消费者办贷款交服务费早已形成套路。

山东一家豪华汽车品牌4S店的从业者张自强告诉记者,买车贷款可以通过银行或者厂商自有金融公司,“我们会告诉客户,走银行手续多,很麻烦,在我们这里贷款手续更简便。”

陈先生在上海一家沃尔沃4S店购车时,原本想全额支付约25万元买车款,但销售建议他办理车贷,因为不仅可以享受零利息贷款,保留一些日常需要的流动资金,而且比全款购车便宜几千元。陈先生后来发现,在交纳一笔金融服务费后并没有比全款买车便宜。

据不少购车者反映,销售人员并不会在推荐贷款时告知需要交纳金融服务费,往往是在交纳首付款后再提出,并表示如不交纳这笔钱,首付款就无法退回。

三问:经销商为何热衷收取金融服务费?

业内人士介绍,收取金融服务费的主要目的是增加收入。

“每家都在收。”专业办理车贷服务的林先生告诉记者,金融服务费的收取是有利益链条的,业务员、主管、店长等都要分成。

“全款车除了一个车架能够赚点钱以外,其余的就赚不了什么钱。如果贷款买车,涉及的费用构成就有很多了,店里能赚更多钱,销售人员也可以从服务费中提一到五成的绩效。”张自强说。

上海一位做进口车的销售人员介绍,金融服务费并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大多按照贷款金额的2%至5%收取,也有的按照车款1%来收。“在行业里,这笔钱不转对公账户、不开发票是普遍现象,钱一般都是4S店收走了,销售人员有提成。”

四问:收取金融服务费有无依据?

专家认为,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没有法律依据,而且存在诸多违规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金融服务费纯属经销商巧立名目进行乱收费,不当得利应予退还。

“没有事前明确告知要交纳金融服务费,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有的是事前告知了,但其实也是一个霸王条款,消费者根本没有选择权,要办理车贷只能选择交服务费。此外,这笔收费不开具发票,甚至直接进入了私人账户,这就涉及偷税漏税问题。”上海沪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绍平说。

记者梳理发现,多地监管部门和法院对汽车金融服务费不予支持。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中青在线、浙江在线

新闻推荐

时隔3个月后CPI重回“2时代”

据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时隔3个月后CPI...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女车主与4S店达成换车补偿和解协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