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际热点 > 正文

为修建边境墙凑集资金特朗普或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2-16 07: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4日晚通过联邦政府拨款法案,白宫确认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予签署,令担心联邦政府再度关门的人长吁一口气。

不过,白宫发言人和共和党高层说,特朗普将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或动用其他总统权限,为在与墨西哥交界的美国南部修建边境墙凑集资金。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14日在新闻发布会说:“特朗普总统会签署政府拨款法案,就像他以前声明的那样,他也会采取其他行政手段,包括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知情人士披露,桑德斯确认这一动向以前,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与白宫方面通了两个小时电话,继而以相同口径发布总统所作决定并一改先前立场支持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只是,共和党内不乏反对声音。共和党籍参议员苏珊·科林斯发表声明:“如果总统为达到目的而宣布紧急状态,那将是他的错误。”

其他共和党人担忧,一旦特朗普开先例,会“带坏风气”。今后若有民主党籍总统执政,可以援用这一先例,“走捷径”推进民主党的政策主张。

民主党方面反对声众。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特朗普如果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无异于“无法无天、严重滥用总统职权”,为掩盖失败政策而“孤注一掷地转移民众注意力”。

特朗普竞选期间提议沿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声称“会让墨西哥掏钱”,近期坚持要求国会拨款57亿美元建墙,遭到民主党强烈反对,双方分歧导致迟迟无法达成拨款法案,部分联邦政府机构因而一度关门。

两党妥协,拟定“缩水版”拨款法案,为边境安全拨款14亿美元。美联社报道,在篇幅1700多页的法案文本中,几乎没有出现“墙”一词,而以“障碍物”和“栏杆”代指,似乎显示民主党在这次政治斗争中略占上风。

根据美国法律,总统拥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权力,以应对紧急情况,但要向国会解释这一决定具体基于哪些条款。在国家紧急状态下,国防部可以暂停或推迟民用工程项目建设,把资金投入到军工建设、人防工程等事关国家安全的项目上。

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慕尼黑安全会议三大看点

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将于15日至17日举行。这一素有“防务领域达沃斯”之称的会议今年较以往更受各方重视,参会者多...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为修建边境墙凑集资金特朗普或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