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南方小镇旧时光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5 08: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梁惠娣

我在南方一个小镇上度假,度着幸福闲适的时光。

清晨,旭日初升,早起,到沿江长堤上晨跑。长堤上,凉爽的晨风飒飒地游走,使人顿觉神清气爽。一边慢跑,一边欣赏江堤上的风景,心情无比愉悦。最惹眼的是那开得到处都是的牵牛花。牵牛花娇俏地仰着头,吹起小喇叭。那牵牛花有的绯红如少女的粉腮,有的淡蓝如一袭轻纱,有的粉紫如一抹朝霞,花朵娇艳妩媚,成为江堤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再往前走,青葙紫色的长长花束在晨风中飘摇,仿佛少女在舞蹈;含羞草花像无数粉紫色的小绒球,开得甚是娇俏;灰白色的点地梅在点头;金黄的野雏菊在绽蕊吐芳……一路上有妩媚娇艳的野花相伴,只觉得心情也像花儿一样开放,令我的晨跑时光,充满了愉悦。

吃过午饭,在小镇的大街小巷中闲逛。走进一条幽深的小巷,行走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两边是古老民居斑驳的旧墙,散发着岁月的沧桑气息。小巷深深处,一棵百年老榕树下,有一帮老人在打发闲暇的时光,有的在下棋,有的在喝茶聊天,有的在打扑克……好一派悠闲自在、迟暮逍遥夕阳无限好的景象。再往前走,走到曲折迂回的小巷深处,有一条菩提路,路的两旁是郁郁葱葱的菩提树,菩提树满擎巴掌大的绿叶,仿佛伸出的大手,摩挲着行人的脸,撒下阵阵绿意。

入夜的小镇,也别有一番韵味。夜幕降临的时候,小镇的大塘公园是个好去处。只见一个大大的池塘在公园的中央,池塘水清鱼游,有人在池塘边临池摹仿无弦钓,钓一寸快乐等待的时光。

公园的右边,一帮粤剧发烧友组成一个小小的粤剧团,正在表演粤剧。那晚表演的是《游园惊梦》。只见杜丽娘偷偷走进自家庭院,见到春色满园,她慵闲地唱:“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停半晌整花钿。没揣菱花偷人半面,迤逗的彩云偏……”她真的是闲,闲得二八妙龄少女怀春,闲得见到春花起了春意,因了春意做了个春梦,而邂逅了一段生生死死的爱情。而看戏的我也是闲的。仿佛从尘世中出走,从而走进别人的爱情里,感受别人的悲喜,流着别人的眼泪。于是突发奇想:杜丽娘一次游园邂逅了自己的爱情,此刻同是游园的我,是否也会遇到属于自己的爱情?

我在这个南方小镇,写作,行走,看夕阳,在菩提树下阅读,躲在小阁楼里听雨,安静地过着悠闲诗意的生活。这样的小镇时光,仿佛一幅古老的水墨画,散发着纯朴陈旧的味道,给我满满的幸福。我爱这小镇旧时光。

新闻推荐

北交大“12·26”事故12名干部被问责

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室发生爆炸燃烧,事故造成3人死亡。近日,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复了北京交通大学...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小镇旧时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