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邻居严管孩子她发朋友圈抨击 安徽一女子侵犯隐私、歪曲事实,被判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2-15 08: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一名女子因看不惯邻居管教孩子的方式,将孩子父母严管孩子的方式“图文并茂”地晒到微信朋友圈并进行抨击,孩子的父母因而受到很多网友的指责、谩骂,生活和工作受到极大的影响,孩子的父母将女子告上法庭。近日,安徽省安庆市中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被告在微信平台上向孩子父母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2000元。

女子打抱不平引发官司

现年35岁的徐筱梅是安徽省太湖县的一名幼师。徐筱梅有一邻居,邻家的男主人名为钱俊朗,女主人名为范玉琴,夫妻俩开了一间小店铺,两人有一个儿子,名为钱坤,孩子比较淘气。

2017年5月30日,时值端午节假期,徐筱梅在家休息。下午2点多,徐筱梅正在书房聚精会神地看书,见钱坤突然哭着跑进书房,躲到书柜旁,便问道:“你这是怎么了?”

“爸爸骂我,打我。”听钱坤说又被父母打骂了。

儿子被打骂了一下,就跑得无影无踪,钱俊朗有些着急了,便打电话报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借助沿途的监控,他们很快找到了徐筱梅家中。见徐筱梅将儿子留在家中,钱俊朗就抱怨了几句。徐筱梅本来就对钱俊朗打骂儿子的做法十分反感,见钱俊朗还责怪自己,一下就被激怒了,反过来指责钱俊朗对儿子家暴。由于言语不和,双方引发激烈口角,徐筱梅激愤之下,打了钱俊朗一耳光,钱俊朗欲还击时,被在场的民警及时阻拦。

“自己把儿子打跑了,我好心收留,不但没有一句感谢话,还给自己惹了一身骚。”钱俊朗将儿子领回家后,徐筱梅越想越气:“动辄打骂孩子,这简直就是家暴,哪个亲生父母能这样做?一定要将他们的家暴行为在网上曝光!”

经过几天的准备,2017年6月3日,徐筱梅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帖,内容为:“天下有这样的父母吗?邻家的一对组合夫妻!这是后娘,初四初五(端午节)一连两天,把孩子打成这样!我实在看不顺眼,昨晚打了这男的!”帖子同时附有钱俊朗、范玉琴二人的日常照片5张和钱坤身上有伤痕的照片3张。

这则帖子一经发出,很快就引起网友的关注,随即被转发到当地的“太湖佬”微信公众号,并在太湖微社区等网站引发热议,帖子下面有网友及徐筱梅的评论,徐筱梅写有“不求点赞,大家都死里传上网吧”等内容。就这样,徐筱梅发布的信息及照片在网上飞速扩散传播,持续发酵蔓延。

法院判女子道歉并赔偿

当天下午钱俊朗、范玉琴正忙于生意,突然不断接到一些陌生人的谩骂电话。

无缘无故招来无端的指责和谩骂,这让钱俊朗、范玉琴十分愤怒。二人决定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一个公道。为此,两人诉至安徽省太湖县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徐筱梅停止侵害,并公开在“太湖佬”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其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并请求判决徐筱梅赔偿其精神抚慰金3万元。

太湖县法院经审理认为,钱俊朗对钱坤采取打骂等教育方式虽有不当,但是应当由有权机关、组织给予批评、教育。公民的权利、自由均应当依法行使。

本案中,徐筱梅未经允许即将钱俊朗、范玉琴夫妻的照片、婚姻情况、工作地址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引来众多评论,并被广泛传播,显然侵害了钱俊朗、范玉琴的个人隐私。且徐筱梅在明知范玉琴没有打骂钱坤的情况下,仍描述道“邻家一对组合夫妻!这是后娘,初四初五(端午节)一连两天,将孩子打成这样”,属于歪曲事实。更重要的是,徐筱梅以“组合夫妻”“后娘”等敏感词汇进行渲染,利用了人们对于“后娘”“组合夫妻”的偏见,是导致该事件以较快速度和较大范围传播的主要原因;徐筱梅在与网友交谈时,发表“不求点赞,大家都死里传上网吧”言论,应视为具有扩散的故意。徐筱梅的言行明显不当,主观上存在一定过错。

2018年3月7日,太湖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徐筱梅在“太湖佬”微信公众平台刊登对钱俊朗、范玉琴的道歉函,刊登天数不得少于5天;徐筱梅赔偿钱俊朗、范玉琴精神抚慰金1.5万元。

一审判决后,徐筱梅提出上诉。

安庆中级法院经审理认为,综合全案考虑,徐筱梅在事发后及时删除了微信朋友圈的帖子,而钱俊朗对其儿子的教育方式亦有不妥之处,根据确定精神损害赔偿数额因素的规定,原审酌定徐筱梅赔偿钱俊朗、范玉琴精神抚慰金1.5万元不当,应予纠正。法院结合案情酌定精神抚慰金以2000元为宜。

近日,安庆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决徐筱梅在“太湖佬”微信公众平台刊登对原告钱俊朗、范玉琴的道歉函,刊登天数不得少于5天;改判徐筱梅赔偿钱俊朗、范玉琴精神抚慰金2000元。(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检日)

新闻推荐

别让“节后综合征”影响一年开端

远离节后综合征——作息规律新华社发王鹏作如果说上班的日子是度日如年的话,那么放假的日子简直就是度年如日。很多人表示...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邻居严管孩子她发朋友圈抨击 安徽一女子侵犯隐私、歪曲事实,被判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