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办案民警提醒 公检法部门不会通过电话办案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2-12 07: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电信诈骗已经出现了很多年,但其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据河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统计,2018年,涉案金额在百万元以上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冒充公检法类占到三分之一。这类骗局为什么容易得逞,如何更好地加以防范?对此,记者近日专门走访了河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

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套路深”

“你好,哪位?”1月12日,唐山市民马某接到一个陌生来电。“我是上海通讯局的工作人员,有人用你的身份信息办了一张银行卡,并参与了洗黑钱活动,如果不及时处理,你将遭到公安机关的通缉。”

马某一听,赶紧问如何处理,对方给他提供了一个QQ号。马某添加好友后,对方自称是北京延庆区经侦大队长宋某。双方沟通时,对方称马某需要办理一张新的银行卡,并将款项存到新的银行卡上,否则马某的银行账户将被继续用于犯罪。马某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后,收到银行发来的信息,发现存到新卡的钱被转走了。马某立即联系对方,此时对方电话无法接通,QQ信息也不再回复了。马某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已经出现了很多年,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河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类案件中,事主一般会接到犯罪分子通过改号软件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公安局、邮局、银行等工作人员,以事主身份泄露、涉嫌犯罪为由,要求事主与公检法部门联系。事主联系后,犯罪分子往往先用被“公安机关通缉”的桥段迷惑并恐吓,然后“警察”“检察官”轮番登场,在利用资金审查等骗术引事主上钩的同时,还会给事主洗脑,称是在帮助其“洗脱罪名”。“一听涉嫌犯罪,难免紧张,再加上对方准确无误地说出自己的身份信息,许多事主很快就会相信对方。”该负责人说。

公检法等部门从未设立“安全账户”

“相对于打击电信诈骗,事前预防更能有效地阻止经济损失的发生。”办案民警表示,目前公安机关针对此类案件的技术手段也在不断升级。

据介绍,河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已经能截获大部分境外打进来、经改号软件操作过的电话号码以及接听此类电话的事主信息。同时,会及时将疑似受害人信息下发到各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市级中心再拨打事主电话进行预警。如果打不通电话,将指派当地民警找到事主,赶在转账之前拦截资金。

“记住关键一点,公检法机关是不会通过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办案民警说。

“当事人接到自称是公检法的电话后,如果发现手机里有大量未接来电或者短信,一定要及时回复,因为这些电话和短信,很有可能是反诈骗民警为了拦截当事人被骗而拨打或者发送的。”该负责人还提醒,如果当事人不幸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转接各地反诈中心进行报案。(河闻)

新闻推荐

春节假期第三天全国道路交通流量回升明显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王茜)公安部交通管理局6日发布,春节假期的第三天,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从监测的重要高...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办案民警提醒 公检法部门不会通过电话办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