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际热点 > 正文

伊朗确认逮捕一名美国公民 多家媒体推断,怀特被捕恐让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1-11 09: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伊朗外交部9日证实一名美国籍公民在伊朗境内遭逮捕,同时否认这名男子遭虐待。

美国海军退伍军人迈克尔·怀特现年46岁,由此成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任内已知首名遭伊朗逮捕的美国人。多家媒体推断,怀特被捕可能加剧美伊关系紧张。

确认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9日证实怀特被关押在伊朗境内,但没有说明他被捕的具体时间。他告诉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一名美国公民一段时间之前在马什哈德市被捕。”伊朗方面在他被捕后数天内已知会美国政府。

美联社报道,马什哈德市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东95公里处。美国《纽约时报》7日报道,怀特被关押在瓦基拉巴德监狱。

卡西米同时否认任何关押在马什哈德的囚徒遭到虐待,说相关指认是“心理战”。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卡西米的话报道:“这类报道是谎言、不恰当,(伊朗)严正否认。”

他说,怀特一案正在走司法流程,伊朗官方将在适当时候发表声明。

率先报道怀特一事的是定居海外的伊朗籍人士开设的一家新闻网站。曾在伊朗被拘的伊瓦尔·法尔哈迪声称,他去年10月在瓦基拉巴德监狱见过怀特。

法尔哈迪还说,怀特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因为瓦基拉巴德监狱关押的都是危险罪犯。

失联

怀特的母亲乔安妮在电话采访中告诉《纽约时报》记者,她的儿子去年7月27日本应搭乘飞机,经由迪拜从伊朗返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但他没有登机。

乔安妮说,怀特去过伊朗“五六次”,探望伊朗籍女朋友。她对儿子是否面临指控毫不知情。乔安妮去年7月报告儿子失踪,美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随后一直与她保持联系,说正尽力确认怀特的行踪。

乔安妮大约3周前从国务院得知,她的儿子被关押在伊朗一处监狱。“我只知道他还活着。”美国国务院官员正请求瑞士大使馆出面,对怀特进行领事访问。

美国与伊朗近40年前断绝外交关系。瑞士大使馆代表在伊朗的美国公民权益。

乔安妮说,儿子最近一次访问伊朗前,因颈部肿瘤接受化学疗法和放射治疗。他还患有急性哮喘。

恶化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在给《纽约时报》记者的电子邮件回复中说,知悉美国公民在伊朗遭逮捕的相关报道,“美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是我们的最高优先事务,鉴于隐私考虑,我们现阶段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多家媒体推断,怀特被捕恐让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现政府对伊朗采取“极限施压”政策,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单方面重启对伊朗系列制裁。伊朗经济因此面临严重困难。

两国关系趋紧从双方领导层言论可见一斑。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先前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阻遏伊朗方面“什么也做不成”。

美联社报道,除怀特外,已知还有4名美国公民遭伊朗关押。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2017年警告,除非全部遭伊朗关押的美国公民获释,否则伊朗将面临“新的严重后果”。

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金融科技发明专利排行榜发布中国平安位居全球第一

本报讯(记者洪佳佳通讯员盛新红)近日,全球知识产权权威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全球金融科...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伊朗确认逮捕一名美国公民 多家媒体推断,怀特被捕恐让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