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党报观点“复仇英雄论”毫无道理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1-11 07: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丁戈隆东

1月8日,在经历了长达8个多小时的庭审之后,陕西省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判决张扣扣犯故意杀人罪和故意毁坏财物罪,决定执行死刑。

2018年2月15日,大年三十,合家团聚的日子。这天中午,张扣扣拿了一把刀,到邻居家把王自新及其两个儿子王校军、王正军杀害。而杀人的动机,则要追溯到23年前的一桩旧案——张扣扣之母被王家人故意伤害致死。少年张扣扣目睹母亲之死,认为法院判决不公,种下了仇恨的种子。正如张扣扣自我辩护时所说:“我坚持我的观点。如果我妈不死我的命运也不会因此改变,所有的一切都是王家造成的,并不是我对社会不满,对工作不满。”

母亲之死对张扣扣人生影响极大,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选择私力复仇。张扣扣蓄意报复杀人,而且选择除夕之日,当众行凶,连杀三人,杀人之意坚决,犯罪手段残忍,情节特别恶劣。然而,一些网友以“为母复仇”为其辩护,甚至吹捧其是“英雄”,身上体现“侠客”精神,简直滑天下之大稽!

本案虽然事出有因,但以暴力复仇的人,绝不能称之为“英雄”。正如法律专家所说,在我国现行刑事法治框架内,早已不存在私力报复的制度空间,即便是有限的私力救济,也主要体现在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中,同时规定了严格的限制条件,确保其不被滥用。更何况,张扣扣更多是打着“为母报仇”的旗号,掩盖其宣泄工作生活不如意之实,其杀人动机的产生根本上也是基于自身原因,是对生活现状不满、对未来失去信心。

张扣扣案,对张、王两家人都是悲剧。人不应该一直生活在仇恨里,不管是外因造成的,还是自我建构的。“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血债血偿”的私力复仇逻辑,于现代法治社会所不容,所谓的“复仇英雄论”毫无道理。

(摘编于1月10日《南方日报》)

新闻推荐

五星酒店“卫生门”处罚公布:7家各罚2000元 网友:是不是少个“万”

2018年11月14日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视频曝光了十几家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引发轩然大波。记者近日获悉,上海7家...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党报观点“复仇英雄论”毫无道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