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加快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5G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年反弹“新基建”跃上风口

来源:证券导报 2019-01-10 09: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提起“基建”这个词投资者马上想到的就是“铁公基”+房地产,但“新基建”却不是这些老旧概念,这个词的出处是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的是“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以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如何“稳增长”就将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时的“新基建”概念就在央行的降准之声中翩然而至。

罕见降准风险偏好悄然升温

告别了2018年的“跌跌不休”,A股在2019年的前四个交易日呈现出上扬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岁末年初的定向降息、全面降准等宽松政策进一步推动高风险偏好资金的持续入市;另一方面,以特高压等概念为代表的基建投资的升温,亦成为此轮A股开年反弹的推动力。

2018年12月19日,央行创设被视为定向降息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2019年1月4日,央行宣布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表示此举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

决策层提全面降准,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此次罕见大幅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这些都有利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在此之前,决策层更多是运用定向降准工具,仅刚刚过去的2018年央行调准三次共2.5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货币政策不断倾向于宽松调整,将进一步平抑市场的无风险利率,从而推动市场风险偏好的抬高,诱使更多资金进入权益类市场。

央行降准,市场一片欢腾,“新基建”概念引爆两市,特高压、国防军工、量子通信、智能电网、高铁、5G,题材股相继活跃,风范股份连续第七板成功封妖,带动两市近90只个股涨停,为近期最强。

市场最大的热点所在就是上述的“新基建”概念。

新基建是什么?

2018年12月19日至22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这是一个不同于以往以“铁公机”为主导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模式,“新型基建”投资领域多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和科技方向。

在1月7日的股市中,这一新概念的威力得到了显现,按照数据显示5G概念板——这一板块内包含了135家相关上市公司——涨幅达到4.01%。按照经济观察网梳理,其中涨幅居前的企业多集中在射频、天线等基站系统建设领域和网络优化、光电缆等网络架构建设领域,包括春兴精工、东方通信、特发信息、欣天科技等。

在5G网络的整体搭建中,基站系统和网络架构被认为走在前列,属于5G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其中的基站系统。按照赛迪发布的《2018年中国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预测,包括基站系统、网络架构在内的5G基础设施建设所带来的市场规模将会超过1.1万亿。

基站系统是5G建设中先行板块,2018年已经出现个别城市的试点,2019年预计将会更大规模的推开。基站系统包括宏基站和小微基站,按照4G规模《白皮书》预测5G宏基站建设将会达到475万个,小微基站预计将会达到950万个。

从具体的产品、服务角度,基站系统主要涉及三个板块,一是基站天线,一是基站射频,一是小微基站。在涨幅居前的5G板块相关上市公司中均有体现。

春兴精工1月7日实现涨停,这是一家以精密铝合金结构件、移动通信射频器件等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其公司的通信结构件和射频器件业务在5G方面主要集中于宏站滤波器领域,从低频到高频均有涉及。春兴精工12月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表示公司5G订单已经陆续投产。

盛路通信是一家以基站天线、微波通信天线、军工电子等产品为主的企业,在7日其股价涨幅达到8.48%。

特发信息是1月7日又一家实现涨停的5G板块公司,其主营业务为通信设备和光纤光缆。特发信息在2018年年中财报中表示5G的丰富应用“加速推动了光通信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其董事长蒋勤俭在2018年11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为迎接5G时代的到来,公司正在东莞寮步实施的光纤扩产项目,预计明年一季度投产。

在通信网络运营、网络优化领域,东方通信、富春股份、三维通讯等公司涨幅居前。在2017-2018年间,由于4G网络建设高峰期结束,相关网络优化业务进入持续稳定阶段,多家相关上市公司均提及了这一状况。但是预计随着5G网络建设的铺开,相关业务会迎来新的增长,富春股份在2018年年中财报中表示要紧紧抓住国家5G建设机遇。按照《白皮书》预测,网络规划运维将释放1300亿的市场空间。

安信证券:降准进一步利好基建融资

2019年1月2日,中铁总,2018年铁路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远超2018年年初预期的7320亿元,再次突破8000亿元,达到8028亿元。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度规模,优质高效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

江苏省城际铁路和武汉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批本周1月2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按照网络布局,江苏、安徽两省将有序建设一批城际铁路项目。近期规划中,两省将建设南京至淮安、南京至宣城等城际铁路项目,其中江苏省内总里程约980公里。据悉,近期建设项目中江苏段投资约2180亿元,涉及安徽省的项目,安徽段投资约137亿元。

2019年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关于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的批复》,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469.07亿元。最近一个月时间内,多地区的轨交和铁路建设规划密集获发改委批富,包括重庆、济南、杭州、上海、广西、山西、长春、江苏和武汉等一共9个地区,总投资规模接近1万亿元。之后随获批规划项目的正式落地开展,各区域轨交领域的设计龙头及建设单位均有望受益。

安信证券指出,积极看好2019年基建增速的修复,建议重点关注大建筑央企、地方路桥企业、生态园林企业等投资机遇。

重点推荐:

1)基建任务主要承担力量、估值及信用优势显著、累计调整幅度较深的大建筑央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等;

2)主要地方路桥建设企业,安徽水利、山东路桥等;

3)生态园林建设主要受益公司东珠生态(国家湿地公园第一股,现金流好,负债率低,业绩确定性强)、岭南股份(“园林+”典范,文旅大有亮点,订单成倍增长,业绩持续释放,估值优势显著)等;

4)民企融资政策主要受益公司,判断其因信用问题导致的估值折价有望得到一定程度修复,建议关注苏交科、东方园林等重要标的;

把握2019年“新基建”这核心主题

综合业内看法,这一轮的基建为“新基建”,这将是2019年的核心主题。“新基建”有以下几个方向:

5G基站建设;从未来承接的产业规模来看,5G将是新技术中最值得期待的方向,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均需要以5G作为产业支撑。全球加快布局5G的大环境下,国内5G建设落地速度有望比计划提前,相关标的:光迅科技、中兴通讯、东山精密、深南电路、沪电股份。

特高压;消息方面国家电网启动十大领域混改,特高压领域首次的开放。包括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企业分板块整体上市;加快电动汽车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信息通信产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推进通航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金融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积极推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加大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放合作力度等。国家电网向社会资本开放特高压建设,打开了市场对行业前景的想象空间,特高压输电是指以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正负800千伏及以上进行长距离输电,特高压输电的优势是高效,特高压是我国原创、世界领先的重大电网创新技术,其研发成功使我国首次在电网尖端技术领域站上了制高点。对于特高压工程来说,技术等级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强、运营和收益稳定,以及投资金额较大,是其显著特点。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城轨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陆续上马!城轨建设将开启建设大。相关领域及个股有,1)大基建央企具备估值低、龙头优势、中央主导投资、国改预期等多方面优势: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

2)高潜力区域的基建龙头,云贵浙川粤鄂鲁投资体量靠前,西南区域下半年以来增速反弹显著并且是脱贫重镇:四川路桥、山东路桥、成都路桥、新疆交建等。

3)基建设计龙头:苏交科、中设股份、设研院等。

4)PPP民企龙头:龙元建设等。

大数据中心;数据时代催生的必要需求而带来投资机会的大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大数据中心建设对于日益增多的数字信息而言带来存储和应用的便利,受益标的:宝信软件。网络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如何营造有保障的网络环境再次成为关注焦点,相关政策出台和网络建设有望加速,相关个股:深信服、中新塞克、中孚信息、美亚柏科。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六人工智能、七工业互联网等这几个板块就不详细梳理了。

(中合)

新闻推荐

苹果在德国“服软” 官网和商店下架iPhone 7、8两款手机

苹果正在跌落神坛。在16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后,苹果上周四股价大跌近10%,市值蒸发近700亿美元。与此同时,苹果公司...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5G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年反弹“新基建”跃上风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