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动感体育 > 正文

党报观点她时代共享女性成长红利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1-10 07: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萍

有人将刚刚过去的2018年称为女性权益跃进年。不仅是2018,过去这些年,不管是政商领域还是社会领域,女性力量的崛起成为不可忽视的现象。同时,聚焦女性权益,也是全球风尚。西班牙女性内阁成功占据多数席位、沙特妇女获得合法驾车权、爱尔兰废除严苛堕胎令、伊朗妇女被允许观看世界杯等等改变夺人眼球。玫瑰园里,已经成熟的铿锵玫瑰散发馥郁芬芳,新的成长还在悄然发生。

玫瑰风暴同样在中国飘过,女性权利意识进一步觉醒,女性不再满足处于被审视的“她”者地位。女博士、女作家、女企业家、女司机、剩女,这些我们曾经习以为常的称呼,被拿出来讨论,掂量是否符合性别平等的宗旨。社会讨论深一度,女性的权益空间就会更大一些。

面对女性对权益的呼唤,政策的回应积极有效。去年1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宣布将于未来三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在医学高度发达的今天,生育之痛依然是女性不可言说之苦,推广无痛分娩,有望实现生育和疼痛的松绑。今年1月1日起生效的“平等就业权纠纷”和“性骚扰损害责任纠纷”民事案件案由,对于消除就业歧视和性骚扰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而各地纷纷出台的“痛经假”,先行先试,努力让法条权益不再沉睡。制度和法律上的可喜变化,印证着一个国家对女性地位和需求的真正关注。

作为职场人和作为母亲、妻子的身份之间或许有一些冲突,绝大多数新时代女性必须努力加以调和。有时候,仅仅靠女性坚韧的意志和隐忍的自觉,怕是难以支撑当代社会对女性的全部期待,企业、政府和社会也应各担其责。

全球妇女基金会的前首席执行官KavitaRamdas演讲时说过,“女性不是脆弱的花朵,而是社会转变的火花”。不唯女性,每一个人的奋进都将成就新时代的奋进。女性不应被谁定义,她们定义自己并为自己叙事,而文明的国度让她们的叙事顺理成章,也顺理成章地共享女性成长带来的红利。

(摘编于1月9日《浙江日报》)

新闻推荐

现身北京会面郭士强 周琦:回国探亲 NBA仍是首选

前日,周琦现身北京,并与正带队征战CBA联赛的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共进午餐。外界猜测这或许意味着周琦将重返CBA。不过,周琦本人...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党报观点她时代共享女性成长红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