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被羁押9217天,28年后被判无罪的刘忠林等到460万元国家赔偿 197万精神抚慰金创国家赔偿纪录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1-09 07: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刘忠林在新买的房子里1月7日,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决定,向刘忠林支付国家赔偿金合计460万元,包括无罪羁押9217天人身自由赔偿金262万余元和精神损害抚慰金197万余元。此前,刘忠林曾因故意杀人罪被关押超过25年,是公开报道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蒙冤者。

记者查询公开报道发现,197万余元的精神损害抚慰金创下国内冤错案国家赔偿的最高数额纪录,此前最高的是聂树斌案的130万元。

被认定为凶手并被判死缓

刘忠林今年51岁。1989年,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会民村19岁的女子郑某某失踪,第二年10月,吉林省东辽县会民村村民在修理河道时挖出一具怀孕女尸。辽源市东辽县公安经侦查确认,女尸身份正是该村一年前失踪的郑某某。随后,同村22岁的刘忠林被指涉嫌故意杀死郑某某。同年11月8日,刘忠林被批准逮捕。

1994年7月11日,刘忠林被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决认为,刘忠林因男女关系问题,将被害人郑某某杀害,手段残忍,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应予严惩。但鉴于本案具体情节,可予以从轻判处。1995年8月8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刘忠林死缓判决。在其后的服刑期间,刘忠林及其家属不断申诉。

被判无罪获国家赔偿460万元

2012年3月28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对此案再审。2016年1月22日,刘忠林刑满释放。同年4月,刘忠林案第一次开庭,但案件一直未宣判。

直到2018年4月20日上午9时,吉林高院对刘忠林故意杀人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决显示,经审查,刘忠林的有罪供述不能作为定案证据;除刘忠林有罪供述外无其他证据指向刘忠林作案;原判认定的被害人死亡时间、作案工具均无证据支持。

法院认为,原判认定刘忠林故意杀人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原审被告人刘忠林无罪。同时,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告知刘忠林可以依法申请国家赔偿。

2018年5月23日,刘忠林提出国家赔偿申请,其中包括787万余元的人身自由赔偿金和800万元的精神损害抚慰金。1月7日,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赔偿义务机关辽源中院向刘忠林支付国家赔偿金合计460万元,包括无罪羁押9217天人身自由赔偿金2624448.58元和精神损害抚慰金1975551.42元。刘忠林放弃交通费、住宿费、资料费、误工费、后期治疗费和要求履行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等其他赔偿请求。

辽源中院称,自刘忠林递交国家赔偿申请以来,辽源中院多次到刘忠林所在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在合法自愿的基础上,经协商达成国家赔偿协议。刘忠林收到国家赔偿决定书后,对赔偿结果表示认可和满意。

记者查询发现,该赔偿决定中,精神损害抚慰金达到了197万余元,创下国内冤错案国家赔偿的最高数额纪录,此前最高的是聂树斌案获得的130万元。

律师建议拿到赔偿买养老型保险

据代理律师屈振红介绍,刘忠林案的赔偿结果是近年来的冤错案中最高的,但多少钱都无法弥补他失去的。她已再三建议刘忠林,拿到赔偿后要买养老型保险,以后每月固定领钱,不至于被骗。“我觉得任何人都不应该惦记他的钱,那是他蒙冤28年的赔偿金,也是未来的养老钱。”在此之前,通过各方协调,刘忠林事先从吉林省高院领了50万元借款,并在屈振红的劝说下,在辽源市东丰县买下一套82平方米的新房,搬进去住已经两个多月,他还处了一个女朋友,计划近期结婚。

背后故事

向法院预支50万买了套房

2018年12月17日,刘忠林50岁整。他张罗请客,不是在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县城的新家,而是找了家饭店,受邀参加寿宴的有他的表哥常春祥夫妇、表侄儿、表姐夫王贵贞夫妇,还有他刚认识没多久的女朋友。

在王贵贞和屈振红律师眼里,刘忠林这几个月就像换了个人。尤其是买了房子之后,心情变得特别好。出狱后一直居无定所的刘忠林,总算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在拿到无罪判决没多久之后,刘忠林委托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的屈振红、李会清为其申请国家赔偿。

屈振红介绍,2018年7月底,在和吉林高院赔偿办的负责人沟通时,她提出,刘忠林没有房子,居无定所,希望法院先支点钱。10月19日,屈振红陪刘忠林一起去长春,赶在支票有限期的最后一天领了50万元借款。

屈振红怕刘忠林被骗,反复嘱咐他:“这个钱必须买房去。”没几天,刘忠林花44.5万元,在东丰县城最好的小区买了套房,交易一达成,刘忠林便拎包入住。

常半夜给律师打电话

回归社会后,刘忠林有一种“近乡情怯”的感受。他害怕接哥哥的电话。对亲戚似乎也不敢太亲近,即便是对他帮助很大,曾为他奔波喊冤的王贵贞。

他变得越来越敏感多疑,害怕受到伤害。每次给法院打重要电话,刘忠林都会录音。这些心眼儿,和别人描述的“二虎八叽”“迟钝”形成反差。

在等赔偿结果的日子里,刘忠林经常不分昼夜地给屈振红发微信、打电话。屈振红在办公室里,翻出与刘忠林的微信记录,凌晨3点、4点、5点都有他的消息。而在屈振红接手国家赔偿之前,他骚扰的对象是张宇鹏律师。

因为过去有被指控强奸的经历,他现在对单独接触女性很忌讳,如果来采访的是女记者,他会局促不安,避免相处。“我现在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真是整怕了。”他说。

紧张的时候,他喜欢摩挲钥匙挂件,或者用力摩挲手机屏幕。手机屏保是一个女孩的大头照,是他现在的女朋友。

刘忠林说,他计划在春节前结婚。

村里老人还记得这起案子

1月1日,记者陪刘忠林回到他的原籍地辽源市东辽县会民村,这里距他在东丰县城的新家约38公里。

将近30年过去了,村里的老人还记得发生在刘忠林身上的案子。1990年10月,村民修河道时,在离刘忠林家不远的白菜地里,挖出一具怀孕的女尸,经辨认,发现她是一年前走失的村民郑某某。不久后,独居在家的刘忠林被锁定为杀人嫌犯。

出事那年,刘忠林22岁,父亲在两年前病逝,母亲患精神病,三年前走失,家里只有一个哥哥,和他一样没读过几年书。几年后,他的哥哥变卖了老宅和土地,远走他乡。(北青)

新闻推荐

肇事逃逸坠亡

日前,浙江舟山的郭某因酒驾肇事后逃逸,交警追到家中敲门要求其配合调查,郭某从10楼攀绳下楼,不慎坠楼身亡。郭某家人曾质...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被羁押9217天,28年后被判无罪的刘忠林等到460万元国家赔偿 197万精神抚慰金创国家赔偿纪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