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价值投资暂失灵 且看美国散户是如何被“消灭”的爆炒东方通信 游资时代不甘落幕

来源:证券导报 2018-12-20 10: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18年注定是投资者比较悲催的一年。2017年在价值投资理念倡导下,以酿酒、家电、食品等行业龙头走出了“价值投资”行情,一时间,全国投资者都在谈论价值投资,正在大家要将价值投资进行到2018年时,可资本市场却同大家又开起了玩笑,市场一江春水向东流,飞流直下。

在绝望之下,低价重组股、概念股全面复活,取而代之的是游资时代重新开启。然而游资在哪里,监管就在哪里。

■价值投资失灵低价股全面复活

2018年蓝筹股大幅回撤,价值投资失灵。对应这一年的是公募与私募基金清盘创了新高。

从清盘数量来看,截至12月13日,2018年来累计清盘基金数量达到623只(A/B/C类分开统计),而2017年全年清盘数量为176只,即2018年的基金清盘数量已经是2017年的3.5倍,超过以往19年公募基金清盘数量的总和。

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成为清盘基金的“主力军”,共有267只基金因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部分基金不足3000万)从而清盘,占比高达43%。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年初,有400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无法达到5000万元,沦为“迷你基金”。然而,到了12月份,这一数字已经超1000只,这也意味着未来或将有更多迷你基金选择清盘。“确实出现了加速的态势,如果出现集中清盘,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有行业人士分析。

除了基金清盘,近日基金业协会公布的10月份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总数量由9月的5459只下降为5454只,为五年多来首次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五年来,公募基金的规模环比偶有下滑,但基金数量环比下滑却几乎没有出现过。

私募行业也遭遇近几年最难熬的冬天。2018年前三季度,4045只产品清盘,为5年来清盘量之最。与此同时,新发产品只有9998只,不足2017年的一半。

2014至2017年,每年私募产品清盘量分别为782只、1824只、2288只和3572只。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截至12月初,2018年清盘产品中,提前清盘的占57%,而2015年至2017年的占比分别为18.3%、25.6%和48.2%,被动清盘的产品在逐年递增。

而大规模私募也逃不开清盘。如淡水泉投资管理的299只产品中,有30只产品的单位净值低于0.8元。

就在价值投资失灵时,游资时代又开始重新启动,10月19日后,低价股全面复活。

从10月19日2449点起,以“低价股革命”领衔的反弹行情,在11月19日冲高2703点。从10月19日起,三个大盘股指数的最大涨幅是:上证50从2344点-2544点,涨幅8.54%;沪深300从3009点-3294点,涨幅9.48%;上证综指从2449点-2703点,涨幅10.38%。

在这一个多月的反弹中,四个小盘股指数明显跑赢了三个大盘股指数,尤其是创业板和中证500的涨幅接近20%,相当于一次中级行情的反弹力度,十分可观。这与“二八现象”为指导的市道,截然不同,是“低价股革命”的第一个功劳!

先看本轮行情打先锋的券商股。涨幅巨大的便是低价股。如天风证券,涨幅297%;又如华鑫股份涨幅82.4%。其余相当多低价券商股的涨幅,均在50%左右。

再看本轮行情最早冒出的黑马股恒立实业和绿庭投资,也是从低价开始发动、并且是在众人质疑声中连续涨停、扶摇直上的。恒立实业涨幅335%;绿庭投资涨幅199.6%。二股的表现,惊羡了市场各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11月5日高层宣布了上海将开设科创板的消息后,第三轮启动的是创投概念股:市北高新,连续11个一字板后,再接一个涨停板,走势最为凶悍,涨幅277.4%。

在上述黑马效应的刺激下,两市连续涨停的创投概念股此起彼伏、迅速扩大。有资产重组预期的均出自低价股,虽然连扳不多,但累计涨幅达一倍左右的个股更多。

■游资在哪里监管就在哪里

游资时代重启,坊间一直理解为,与10月30日证监会盘中关于“减少对市场交易行为的干预”的声明直接相关的。然而这并不代表就可以恶炒。

日前,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下称“华泰证券荣超营业部”)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函警告。该营业部是炒作东方通信(600776)的第一大游资席位,此前5G板块龙头——东方通信在1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66%。

此前,市场一度热炒科创概念,由于股价表现异常,交易所对相关券商发出客户交易异常提示函,操作市北高新的机构大佬同时被警告。

上交所警示函称,“近期,"东方通信"股票价格波动较大,已被列入重点监控范围。我部在监控中发现,你公司下列账户在12月11日交易该股票过程中明显异常,属大额、连续、密集申报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

坊间有一个说法,华泰荣超营业部聚集了多个一线游资,堪比一个游资江湖,其主要参与的知名“战役”包括2017年的南国置业、武汉凡谷等。有资深打板人士测算,在东方通信此役该游资集散地动用资金超过1亿元。

华泰证券荣超营业部并非只有一个玩家,坊间传言荣超曾经出过四大顶级游资主力,包括大佬徐翔,深圳本地元老级主力徐留胜、猪肉荣、廖国佩以及欢哥欢乐海等。有游资人士分析,这次炒作东方通信的手法更像是欢哥欢乐海的作品。

游资江湖盛传2017年南国置业、西部建设、中科信息等多只个股连板行情即为欢乐海“带头”,尤其是2017年武汉凡谷一役,2017年9月29日,欢乐海军团垄断当天个股龙虎榜买入席位前五,于第七板续命入场,共计投入2.3亿资金。9月20日至10月30日,武汉凡谷被交易所临时停牌,欢乐海还被交易所冻结交易,结果损失惨重。

市场人士分析,截至目前上证所只是向证券公司下发警示函,而没有直接警告账户所有人,也并没有直接限制相关账户的交易,所以对市场影响有限。

市北高新11月23日直接“一字跌停”,资金争相夺门而出,换手率竟然连1%都不到。

与市北高新对比,东方通信在12月17日只是温和下跌3.38%。

■“去散户化”进程正在进行

对于游资,很多散户既是崇拜又是害怕,由于游资有着独特的手法提升股价,然后疯狂的收割韭菜,所以对于股市的伤害很大,而监管部门也是不断的处罚这些游资。

在监管风暴下,先有“股神”徐翔走下神坛,后有“荣超一哥”徐留胜被罚,再有“佛山无影脚”廖国沛被罚。浙江投资人士表示,当前游资生存的空间已越来越狭窄,靠短炒赚钱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当前游资需要转型,低吸、打板为主的炒作手法已不适合当前的市场。分析人士也指出,认清合规边界,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模式,是游资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

20世纪40、50年代,美股超过90%的部分为散户持有。如今,世道变了。海通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年中,美国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高达93.2%,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不到6%。

1927年至1929年,道琼斯工业指数翻倍。在赚钱效应驱使下,大批手握闲钱的民众跑步入市,甚至不惜借高利贷炒股。当时,美股散户持有流通股的市值达到90%以上,史称“咆哮的20年代”。

二战结束,美国经济再度繁荣,美国民众对股票的热情又被点燃。战后十年,道琼斯工业指数涨了2倍多,吸引大量散户入场,散户持股比例超过90%,并一直持续到1955年。尽管之后散户持股比例有所下降,但直到70年代中期,仍然保持在70%以上。

70年代中期,是美股投资者结构变更的分水岭。之后,美股散户的路越走越窄,机构越来越强。

发生了什么?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入市了。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截止2017年底,美国养老金资产总规模为28.2万亿美元,是美国2017年GDP总量的1.45倍。其中,企业养老金计划中的DC型计划(收益不确定、雇主员工共同缴费,包括401K计划)、个人养老金(IRAs),在养老金总资产中占比60%,约17万亿美元,是美国养老金的主流。

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大量入市,扩大了机构投资者比重,降低了换手率,增强了市场稳定性,与市场形成正向循环。海通证券研报显示,从历史上来,美股在机构投资者壮大后,1980年至今的股市振幅比1980年前下降约6个百分点。从换手率来看,2017年全部美股的换手率为116%,其中权益类公募基金的换手率为26%,远低于A股的428%和297%。

养老金、共同基金具有团队、专业优势,且资金量大,个体很难与其抗衡,单兵作战容易沦为待宰羔羊。注册制的推行、退市股票多,个股踩雷机会高,打压了散户炒股热情。仅2013年至2017年5年里,美股就有1438只股票退市,远高于A股的27只。

A股,散户数量多、市值小,却贡献了80%的交易量。其实,说A股是散户主导,主要是指散户主导了A股的交易。2017年,沪市中个人投资者贡献了82.01%的交易额,而机构仅占14.76%。

散户贡献了相当于机构投资者5倍的交易额,却只赚到了不足机构30%的盈利。而且,机构的“本金”更少。

散户的非理性以及短视行为,不利于股市健康发展。A股去散户化也是大势所趋。

申万宏源测算显示,2006年至2017年12年间,沪深两市的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比例延续下滑,已由2006年的68%,降至最近几年的25%附近。

长江证券认为,机构投资者占比已成为衡量一个股市是否成熟的标志。

“去散户化”并不意味着对散户的驱逐,而应该是散户与机构投资者双赢的局面,是机构投资日渐壮大、赚钱效应明显之后,散户主动自愿投资机构产品、信任“专家理财”的过程。

只有这样,股市才会更理性、更从容、更具长期投资价值。

(中合)

新闻推荐

#热闻#山东菏泽取消住宅限售全国首个明确宣布取消住宅限售措施

12月18日晚间,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菏建〔20...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价值投资暂失灵 且看美国散户是如何被“消灭”的爆炒东方通信 游资时代不甘落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