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转发文章被索赔是堂法治课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14 08:5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一位自媒体博主发文称,该博主的同事在微信公众号上转发一篇题为《小时候我们都误会了,这才是黑猫警长单身的原因》,文中配有黑猫警长的漫画图片。因为这篇微信文章,他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告上法庭,索赔10万元。

在当事人看来,其微信公众号粉丝和阅读量都很少,涉事文章经过6个月的传播,也只有18次阅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索赔有“碰瓷”之嫌。应该指出,索赔10万元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作为原告的权利和自由,最终的赔偿数额则要由法官根据案情实际情况而确定。

在本案中,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已于近日撤诉,赔偿也就不了了之。但是,这起事件还是给广大自媒体敲响了警钟: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作品依法享有著作权,自媒体公号未经著作权人允许,擅自使用其作品,不论阅读量为多少,都已经构成侵权行为。

不少企业和个人都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不过,许多公众号的管理者缺乏版权意识和法治思维,依然像使用个人微信那样去经营公众号,看到感兴趣的就随手转发,殊不知已经构成侵权。

同样是转发,微信个人用户和公众号的性质却大不相同。我国著作权法第十条明确规定:著作权包括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一般来讲,在数量有限的微信朋友圈内私下转发,不属于向公众传播的行为,可以不受信息网络传播权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制。而公众号面对的是不确定群体,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能轻松获得其传播的信息,这种发布行为应该属于受著作权人控制的“信息网络传播”行为。一旦未经允许擅自发布,就侵犯了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微信公号转发黑猫警长被索赔10万元,是一堂法治公开课。广大自媒体经营者应当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增强版权意识,防范侵犯著作权的法律风险。(法日)

新闻推荐

建房时建筑工人触电身亡 法院判房主担责55%,供电公司担责25%

一场大雨过后,杨先生找来建筑工人王师傅为他重建房子,可当王师傅爬上屋顶,想包裹住紧挨房子的高压线时,悲剧发生了,王师傅...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转发文章被索赔是堂法治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