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从选修课程到交电费再到洗衣服上学要用多少APP?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8-12-13 08: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湖南一所高校“扫码洗澡”的新规定让不少学生觉得闹心,也让校园APP泛滥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记者调查发现,从选修课程APP到交电费APP,再到洗衣服APP,部分校园APP顶着“智能”的头衔,出着各种傻瓜的错误;打着“快捷便利”的幌子,却处处给同学“添麻烦”;软件频繁“罢工”、广告丛生,让使用者苦不堪言……

“手机多出一个页面的APP”

12月2日,长沙理工大学公寓热水服务中心发布了一则通知,称热水系统将升级改造,升级后支持手机“无卡消费、充值、报修和信息发布”。系统需要更换宿舍内的热水表,这意味着原有的热水卡已经无法使用,需要下载一个APP,“扫码”后才能洗澡。

此举一出,立即引发学生吐槽一片:“平常洗澡只要插卡就行,现在需要打开手机,连上蓝牙,再打开APP,然后再扫码洗澡。”“浴室里本来就不是适宜带手机的地方,不明白为什么连洗澡都要扫码”“为了洗澡,我还特意给手机买了个防水袋”“万一洗着洗着手机没电关机了怎么办”……

“因为学生长期反映,使用的校园卡种类太多,而原有热水卡容易丢失、充值不方便,因此学校对水控终端设备进行升级改造。”8日,长沙理工大学发布回应称,学校已于6日重启了宿舍热水用卡开启功能,学生只要办理激活卡手续,便可同时使用两种方式开启热水。

可事实上,如今让高校学生烦恼的不是“卡太多”,而是“APP太多”“扫码太多”。

“开门禁、打开水、交电费、洗衣服、选课、看课表、刷课、上课签到都有各自的APP。”一位大学生对此非常无奈。

“上个大学,手机多出了一个页面的APP。16G内存的智能手机表示吃不消。”一位大一学生说。

有校园APP强制使用

记者调查发现,校园APP通过与学生成绩、评优挂钩而横行校园,霸王条款、信息泄露、广告丛生已成为学生用户“难言之痛”。

一些学校还强制推广与校园功能、学生学习都无关的软件,想方设法使之与学生成绩、班级评优挂钩。“学校开大会要求学生使用某个软件,每个人都要注册、发言,并且要把截图发给班委进行登记,不然班级就不能评优。”一位学生对此很无奈,“我们只能在按照要求使用后立即卸载,但这还是给APP制造了一些漂亮的僵尸"用户"。”

泛滥的校园APP何时休?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丁加勇指出,对于校园APP泛滥现象,应当像过去的校园一卡通一样,对不同功能的校园生活服务类APP进行合并和减少。“如今很多高校都开发了自己的校园APP,完全可以在此平台上整合各类校园功能性服务,这在技术上并不是一件难事。”

李斌认为,学校作为管理主体,首先应当加强前期把关、审核,对于师生使用校园生活服务类APP,必须保证其公益性、公共性、安全性。对于具有不同功能、使用体验的APP,应充分尊重大学生校园APP使用的选择权,以优质的服务品质吸引大学生主动自愿安装使用。(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醉酒打小区保安致伤 涉案人因寻衅滋事获刑

日前,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案,被告人王盛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某天晚上,王盛酒...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从选修课程到交电费再到洗衣服上学要用多少APP?)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