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最高法出台意见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11 08: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罗沙)记者10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对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和惩戒制度、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举措等方面作出规定,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意见指出,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干部要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上率先垂范,充分尊重独任法官、合议庭法定审判组织地位,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案件外,院长、副院长、庭长不再审核签发未直接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不得以口头指示等方式变相审批案件,不得违反规定要求法官汇报案件。

意见提出,要严格落实《人民法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人民法院落实〈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法官应当将过问、干预案件情况在网上办案系统如实记录,并层报上级人民法院。

意见同时提出,各级人民法院对法官涉嫌违反审判职责行为要认真调查,相关法院根据法官惩戒委员会的意见作出惩戒决定。法官违反审判职责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法官违反审判职责以外的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由有关部门调查,依照法律及有关规定处理。

新闻推荐

千年古镇变身“江南雪乡”

12月9日,被白雪覆盖的乌镇景区。受冷空气影响,浙江省桐乡市迎来大范围降雪,千年古镇乌镇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小桥流...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最高法出台意见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