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际热点 > 正文

特朗普“圈内人”今年少了谁?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10 07: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凯利成为今年又一名告别白宫的特朗普“圈内人”。总统任内人事调整是常事,但特朗普就任以来诸多关键职位换人,相对更为频繁,引人关注。以下是除凯利外今年以来主动辞职或被解职的美国高层官员。

前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

11月7日辞职

塞申斯是最早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一度充当特朗普的顾问。特朗普当选后“提拔”的第一人就是塞申斯。只是,塞申斯去年3月为避嫌,主动宣布不介入“通俄”调查,而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的这项调查让特朗普处境被动。

特朗普公开对塞申斯“撂挑子”表达不满,称后悔当初提名塞申斯出任司法部长。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结束后,白宫和内阁人事变动,塞申斯第一个“走人”。

塞申斯一页纸辞职书没有提及特朗普姓名,只提及他出任部长期间尽职尽责,辞职是“应总统要求”。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

10月9日确定离职

特朗普10月9日在白宫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一同与媒体记者见面,宣布黑莉今年年底离职。

黑莉46岁,是印度裔美国人,曾任南卡罗来纳州州长,2017年1月出任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先前没有参与国际政治的经验。

黑莉被视为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在联合国的代言人,多次发布美国“退群”国际协定或条约的消息,为特朗普政府针对伊朗和朝鲜采取强硬政策辩护。

黑莉宣布离职的时机、原因以及今后去向引发诸多猜测。

黑莉解释,离职并非出于个人原因。她抢在记者发问前宣布,不会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她届时将支持特朗普竞选连任。

前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

7月5日辞职

作为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普鲁伊特获特朗普赏识。这名在保守派眼中“颇为给力”的内阁成员争议连连,受到违规使用公款、利用职权为亲属牟利等指认,接受联邦政府和国会十多项调查,最终在批评声中辞职。

就任美国环保局长后,普鲁伊特放松对能源行业和传统制造行业监管,废除前任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推出并遭不少能源企业反对的《清洁电力计划》。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有普鲁伊特游说的影子。

前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

3月13日遭解职

特朗普3月1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国务卿换人的决定。前一天,蒂勒森在非洲访问,提前结束行程、返回美国。

特朗普与蒂勒森失和是公开秘密,双方矛盾集涉及一系列焦点问题,如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朝核处置、阿拉伯盟国之间的纠纷。另外,特朗普与蒂勒森的理念和个性相去甚远。美国媒体多次传出蒂勒森打算辞职的消息。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当初任命蒂勒森,原本属于“实验”,先前没有过美国总统任命在政治和军事领域毫无经验的人出任国务卿的事例。鉴于特朗普本人同样没有这类阅历,他希望蒂勒森能把企业管理经验应用到外交领域。

蒂勒森在遭解职当天发表告别演说,表示他“要回归私人生活,做一名普通公民”。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刚果(金)疫情蔓延埃博拉疫苗紧俏

据新华社专特稿刚果(金)政府证实,东部地区埃博拉疫情已经蔓延至主要城市布滕博。美联社7日报道,一些医疗专家担心,由于布...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特朗普“圈内人”今年少了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