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动感体育 > 正文

前锋转型当教练 踢球璀璨 执教稀烂?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12-07 13: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马拉多纳(资料图)踢而优则教,是当今足坛的一大潮流,前锋们也不例外。但在诸多锋将转型当教练的案例中,极少有成功的。战术素养或者球员时代性格的缺陷,让他们很难跻身顶级教练的行列。体坛

江湖传说

前锋退役后转型当教练,难成功!

足球江湖里长期流传着一种迷思:昔日前锋退役后转型当教练,往往难成功,即便成功,比例也远逊中后场球员出身的教练。扎加洛、克鲁伊夫、海因克斯是踢球与从教双馨的难得案例;米歇尔斯、弗格森、希斯菲尔德都是中锋出身,不过他们的球员生涯难称伟大;迪斯蒂法诺、普斯卡什执教生涯拥有零星冠军,但都远不及球员时代辉煌;更不用说马拉多纳,踢球有多璀璨,执教就有多稀烂。而昔日神锋们在当今教坛普遍无所作为。

原因何在

前锋作为终结者普遍缺乏大局观

米歇尔斯与克鲁伊夫在阿贾克斯和荷兰国家队引领的全能足球思潮,为足坛带来过革命,这一思想脉络后来在巴塞罗那生发壮大,直至克鲁伊夫的弟子瓜迪奥拉在本世纪重塑足坛生态。

全能足球革命直到如今的瓜帅布道,带来的这股清流大幅改变了前锋的定义。不过清流毕竟是清流,在更为凡俗的足球理念中,前锋仍与其他位置有较大区别,对中锋身体素质与终结能力、边锋速度能力与传中质量的强调,超过对其战术素养的考量。前锋们作为终结者,终极诉求仍是攻城拔寨,而非深度参与比赛全局,这就导致他们普遍缺乏对防守、组织、铺垫到进球的全盘了解,缺乏大局观,这也直接影响到他们从教后的战术素养。

典型案例

从阿联酋到墨西哥,马拉多纳都是“不断玩票”

马拉多纳就是典型。球员时代他自带体系,能独力演绎连过五人的个人英雄主义神迹,或单挑防线为锋线搭档卡尼吉亚送出神助攻,他只管肆意挥洒才华,不必了解比拉尔多铸造的352体系为中后场提供保障,是多么适合他的发挥。

等到马拉多纳自己执教起阿根廷队,他做的就只是前场堆砌球星,后场不断补锅,世界杯预选赛险些出局,正赛终被德国4:0胖揍,成熟体系?老练风格?这些都不存在。离开阿根廷后,马拉多纳的教练经历断断续续,从阿联酋到墨西哥,但谁都知道,这只是球王在“不断玩票”。

德国连续两届世界杯领到铜牌,终在2014年收获金牌,2006年的主帅克林斯曼被认为是中兴的关键人物。但后来复盘,人们发现克林斯曼的贡献或许更多在理念创新、精神引领方面——“金色轰炸机”球员时代只需一心想着将球轰入网窝,教练时代也将战术细节交由副手勒夫为首的智囊团处置,绝非一个顶尖的主教练人选。

等到他执教拜仁,这弊端就完全暴露出来,改革空有其表,阵型百般颠覆,甚至有传言称球员需要私下开会来自行讨论战术。最终结果是一地鸡毛,克林斯曼没有坚持完一个赛季就下课,此后在美国国家队主帅任上也是令人失望,需要为美国缺席2018年世界杯承担一定责任。

新闻推荐

意大利老牌足球俱乐部仅卖10欧元 16年换了45任主教练

近期一段时间,关于意甲老牌俱乐部巴勒莫股份转让一事,一直是意大利足坛的热门话题。据巴勒莫俱乐部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球队...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前锋转型当教练 踢球璀璨 执教稀烂?)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