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母亲为测试丈夫策划“男孩失踪” 已被浙江乐清警方刑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12-06 11:5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期,“浙江乐清一男孩失联5天,家人悬赏50万求线索”一事引发网友关注。失踪男孩黄某已于12月4日晚找到,警方确认其人身安全和基本健康。

昨日,乐清警方通报“50万寻失联男孩”:男孩母亲陈某与丈夫存感情纠纷,为测试丈夫是否关心孩子蓄意策划虚假警情,已被刑拘。综合澎湃新闻、中新网等报道

事情经过

◎11月30日下午

11岁乐清男孩放学回家路上失踪

◎12月4日上午

孩子父亲黄先生悬赏50万找人

◎12月4日晚上

失踪男孩被找到,警方确认其安全

◎12月5日下午

乐清警方通报孩子母亲蓄意策划虚假警情,已被刑拘

警方通报

孩子母亲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

@乐清警方昨日通报称,经温州、乐清两级公安机关查明,男孩母亲陈某(33岁)因与在外经商的丈夫存在感情纠纷,为测试其丈夫对其及其儿子是否关心、重视,蓄意策划制造了该起虚假警情。昨日,陈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根据调查,11月30日18时许,陈某与已放学回家途中的儿子黄某取得联系后,在虹桥镇沙河路附近碰面,陈某嘱咐黄某按照她的安排呆在其事先准备好的四轮电瓶车内,不要下车回家,并把车钥匙和事先准备好的食物交给黄某。在安排好黄某后,陈某于当晚19时13分,到虹桥派出所虚假报警求助。警方接报后,调集了大量警力,开展查找工作。陈某还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发布求助信息,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网络转发及查找。期间,陈某将藏匿黄某的四轮电瓶车转移停放地点,最后将其儿子黄某转移至城东街道云岭村,直至黄某被警方找回。

鉴于陈某蓄意藏匿其儿子黄某,并到公安机关虚假报警,且在各方查找期间,继续假装配合搜寻,其行为已严重透支了社会诚信和良知,消耗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已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事件回顾

家人曾重金寻人,酬金从20万涨到50万

11月30日下午,11岁的乐清男孩小黄在放学回家路上失踪,自此之后,家人、警方和志愿者开始了全城搜索。

为了找回自己的孩子,小黄的父亲黄先生在朋友圈不断地发着寻人启事,12月4日上午,黄先生就发了80多条朋友圈。

之前的寻人启事中,只写到了“重金酬谢”。“整整4天了,没有收到什么有用的消息。”于是12月4日,黄先生将具体的奖金金额写了出来,“证明这个奖金是真的有的。”

12月4日上午10点,黄先生所发的寻人启事奖金为20万元。

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扩大搜索范围,短短一个小时后,黄先生一口气将金额提高到了50万元。

昨日上午10点,记者赶到黄某家所租住的小区,敲门很久都没人开。住在对面的邻居表示,黄某他们家是凌晨两三点就收拾行李连夜搬家,中介一大早过来查看并锁了门,里面的家具基本都是房东的。

焦点关注

恶意报假警,情节严重的可判3-7年

福建一派出所民警吴凡表示,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也会遇到报假警的情况,本来就警力紧张的基层派出所不堪其扰。

吴凡说,一些骚扰报警、假报警占用了110报警服务台有限的线路资源,使一些真正的紧急电话打不进来,延误了快速处置的时间;另一方面,骚扰报警、假报警影响公安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耗费了公安机关宝贵的警力资源,挫伤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这个玩笑可不能乱开”。

吴凡说,一般的恶意报假警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1项的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有以上行为者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恶意报假警情节严重的,也有可能涉及刑事犯罪。”吴凡说。

《刑法》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新闻推荐

1.4亿元的还款进度只归还了5050万海航创新逾期3亿信托借款仍在沟通

本报讯虽然至11月18日累计还是5050万元,但海航创新(600555)还是违约了。11月20日,海航创新公告称,其于11月16日、18日分别向湖...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母亲为测试丈夫策划“男孩失踪” 已被浙江乐清警方刑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