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华夏银行:零售金融为消费“马车”提速

来源:证券导报 2018-12-06 11: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汪慧通讯员贺彩霞

“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对商业银行来说,促进金融服务与消费升级融合创新,既是行业责任,也是发展机遇。”近日,华夏银行副行长任永光在第188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以“紧抓居民消费升级机遇,强化零售金融业务发展”为主题,介绍了该行零售金融业务发展、转型、合作、创新等情况。

2017年,华夏银行制定了四年发展规划纲要,将强化零售金融业务发展作为全行发展战略重点之一,明确了深化零售板块改革、加快零售业务转型、推进零售业务数字化的发展思路。

总体战略的引领,发展思路的明确,让华夏银行零售金融业务迎来快速健康发展期。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华夏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余额占全行理财产品余额的69.5%,较去年增长30个百分点;华夏信用卡发卡量已突破2000万张,信用卡业务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卡活跃度、卡均交易量等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聚合力深化零售板块改革

随着金融科技高速发展,商业银行零售金融条线的各项业务高度融合,业务边界也变得逐渐模糊。在这样的形势下,华夏银行启动了零售业务板块改革。“华夏银行零售业务板块包含个人业务和信用卡业务,并且我们正在研究把小微金融服务业务纳入零售体系。”任永光解释,个人业务部作为零售板块业务营销管理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协调全行零售业务营销管理工作,推动零售业务各专业条线客户服务管理、营销队伍管理、产品开发与销售、营销策略协同,推进全行零售产品的交叉销售。而信用卡中心定位为专营机构,对全行的信用卡业务实施专业的管理,在管理体制、经营机制、营销与风险控制等方面推行专业化改革,有效推动了信用卡业务营销转型和管理创新。

个人业务与信用卡业务构成华夏银行零售金融业务条线的双翼,而该业务条线的腾飞则需要更充沛动力驱动。“我们正在积极申请筹建消费金融公司,未来该公司的成立也会为零售业务的转型发展提供全新动力。”他补充道。

谋突破拓展各领域合作

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华夏银行因时而动,不断丰富零售金融产品,将金融科技与零售业务紧密结合,使零售金融服务更加贴近客户。

在传统业务基础上,华夏银行积极推进个人线上贷款业务的对接。据介绍,2018年上半年,华夏银行与腾讯公司合作,在深圳分行上线了理财通平台线上个贷;与蚂蚁金服合作在杭州分行上线了蚂蚁借呗小额消费贷等网络贷项目。今年第三季度,又先后投产了成都新网银行联合贷款、天津一账通车险贷、北京众安保险线上消费贷等项目,并有序推进个人线上贷款业务体系建设。

此外,华夏银行积极与保险、基金、券商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引入保险、基金、券商行业的优质产品,向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选择和综合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前三季度,该行已与75家证券公司、46家保险公司和28家信托公司建立了良好的零售金融业务合作关系。

华夏京东小白联名卡、华夏爱奇艺悦看联名卡……这一张张时尚炫酷、设计前沿的信用卡都是华夏银行与电商、视频网站等领军企业共同合作发行的,为当下年轻人、都市白领等人群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

塑形象打造零售金融业务品牌

零售业务千头万绪,如何牵住发展的牛鼻子,找到发展的突破点,已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升级的关键。华夏银行通过审视市场的消费升级热点,并与自身发展特点相结合,确立了做大消费信贷业务、做强财富管理业务、做优支付收单业务的发展策略,打造了“安居、乐业、e生活”消费贷款品牌,实现一秒钟放贷。

在“安居”服务方面,实施因城施策、一城多策的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努力成为各地新型住房信贷市场的积极参与者,满足居民个人住房的刚性需求。在“乐业”方面,积极发展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充分发挥其基于个人信用保障和依托收入偿还的风险平衡机制,拓宽个贷业务服务领域。在“e生活”服务方面,推出华夏e贷产品,对客户进行线上放款。截至9月末,该行个贷余额已近2000亿元。

商业银行面对千千万万的个人用户,为此,华夏银行打造了夜市理财系列产品,定期在夜间20:00-22:00通过手机银行渠道发售。自2017年6月夜市理财产品推出以来,销售额达1484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华夏银行个人理财产品销售总额达14561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从年初不足10亿元快速增长到262亿元。

近年来,华夏银行还着力建设“聚合支付”品牌,持续推进支付收单业务创新,利用互联网思维提升服务效率。

针对有车一族ETC快速缴费等需求,华夏银行持续优化华夏速通卡业务流程,完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推动业务全线上办理,为持卡人提供便利通畅的道路通行服务以及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实现了发卡量与服务客户的双攀升。

在此基础上,华夏银行不断推出特色服务,深化“车盈”系列理财产品,丰富服务场景,建立速通卡客户商户联盟,以“华夏e社区”APP为平台,为速通卡客户提供多场景服务入口,着力构建“有车一族生态圈”。

新闻推荐

沪深两市横盘蓄势,沪指微涨 反弹力度减弱

延续前一交易日升势,昨日A股主要股指全线收红,不过反弹力度明显减弱。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涨,仅有航空公司板块涨幅超过2...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华夏银行:零售金融为消费“马车”提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