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百亿债务压身 大股东持股遭“不知情”轮冻洲际油气拟卖油田渡难关

来源:证券导报 2018-12-06 11: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虽然历经大半年油价上涨的美好时光,但2018年对于洲际油气(600759)仍是流年不利。股价持续下跌的背后,是洲际油气控股股东所有股权遭司法冻结,以及自身相继陷入债务危机。令人不解的是,大股东持股遭轮冻后,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还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

11月27日晚间,洲际油气就涉草根网络的报道说明称:公司曾于5月与草根网络等签署意向书,拟向其投资不超5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对草根网络未发生实际投资,未因草根网络的相关事项遭受实际损失。关于控股股东广西正和股权冻结的事项,广西正和已向有关机构提出异议,目前该异议已获得受理。当日,有媒体报道称,因“踩雷”草根投资,洲际油气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遭轮候冻结。

广西正和称向余杭分局提交《查封、冻结异议书》,称自己持有的洲际油气股份,系其于2007年、2014年两次参与定增获得。截至前述股份冻结日,广西正和与申请冻结执行人无任何直接经济往来,且并未收到任何司法机关对其立案与涉案的通知。基于以上理由,广西正和已向余杭分局发出申请,请求对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撤回《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

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洲际油气的短期借款从年初的21.23亿元升至31.82亿元,增加额高达10亿元。另一方面,同期洲际油气长期借款为32.34亿元,较年初的23.31亿元也出现大幅增长9.03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洲际油气负债合计高达108.47亿元,对应的资产负债率为64.62%。

大股东是靠不上了,为了缓解公司债务压力,洲际油气开始筹划对外转让优质资产。

11月20日晚间,洲际油气披露计划出售旗下拥有哈萨克斯坦多块油田的KoZhanJoint-StockCompany(下称“克山公司”)。2015年,洲际油气曾耗资3.4亿美元,将克山公司完全收购。

但出售克山公司计划能否在此后的股东大会获得投票通过,仍有待观察,原因就在于其目前仍然不错的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克山公司资产总额为15.24亿元,净资产为10.33亿元,营业收入为9.534亿元,净利润为3.28亿元。

“在国际原油价格稳步上升的情况下,选择出售盈利能力颇强的子公司,对公司长期发展来说,无异于"杀鸡取卵"。”11月26日,洲际油气一位中小股东说,“在目前政策倾向民营企业的背景下,不太能理解为什么公司不选择寻找合适的纾困基金帮助。”

洲际油气方面未回应上述疑惑,但对于出售克山公司的作用,在有关公告中上市公司表示,在目前融资环境并不乐观的市场环境下,出售克山公司,预计将给公司带来相应的收益,可以较大缓解公司债务压力与改善公司债务结构。(王全)

新闻推荐

基金打响业绩排名战!谨记这些独门重仓股

获单只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2%的股票,共有23只。临近年底,公募基金排名大战悄然打响。根据历史经验,为了争夺排名,基金...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百亿债务压身 大股东持股遭“不知情”轮冻洲际油气拟卖油田渡难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