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赤道原则进入中国十年 兴业银行“点绿成金”

来源:证券导报 2018-12-06 11: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汪慧通讯员林依琦)今年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迎来了采纳《赤道原则》十周年的节点,并且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之一,参与到赤道原则——这一全球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自律规范的新一轮修订中,为即将于明年发布的第四版赤道原则贡献着“中国智慧”。

作为国际项目融资领域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的“黄金准则”,赤道原则自2003年诞生,迄今已被包括花旗、汇丰、巴克莱银行等在内的全球94家金融机构采纳,业务覆盖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遵循赤道原则的项目融资额已占全球新兴市场国家项目融资总额的70%。

在中国大陆,作为“开先河者”,兴业银行采纳赤道原则以来的数据同样可观。截至2018年9月,该行已累计对1048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其中,适用赤道原则项目共计376笔,所涉项目总投资为15782.46亿元,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清泉”。

据悉,兴业银行的赤道原则实践之路亦缘起于2003年。2008年10月31日,经过深思熟虑,出于业务模式转型、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多维度慎重考虑,兴业银行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兴业银行分别从公司治理、制度建设、能力建设、项目审查、客户意识培养以及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全面构建了赤道原则管理体系,并完成与核心业务系统的融合。

作为赤道银行,兴业银行不仅为企业提供资金供给,更重要的是,能够关注到项目存在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绿色经营理念,实现银企共赢。

围绕我国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发展需求,兴业银行现已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信托、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等在内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截至2018年9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16435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6450亿元,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95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399.31万吨,年节水量40922.72万吨。

2017年末,兴业银行结合十年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编写出版了专著《从绿到金:基于赤道原则的银行可持续发展实证研究》,以数据模型和典型案例论证了赤道原则对于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正向促进作用,拓展了该领域的前沿研究。

同时,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该行积极参加新版赤道原则、IFC《绩效标准》等国际银行业准则的审查修订工作,持续在国际绿色金融舞台上发出中国银行业的声音。

践行赤道原则十年,兴业银行连续八年荣获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奖项,连续八年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系列”成分股,获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年度优秀自然保护支持者”,并获英国《金融时报》(FT)和国际金融公司(IFC)联合颁发的“年度亚洲可持续银行金奖”及第五届世界环保大会“碳金社会公民奖”等殊荣。

新闻推荐

甘肃农垦“瘦身”赋能告别“四不像”

在今天的陇原大地上,甘肃农垦像一位巨人,矗立在绿色的田野间。他的身躯,横跨东西,纵贯南北,从陇东到河西,从高原到戈壁,沿着丝绸...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赤道原则进入中国十年 兴业银行“点绿成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