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恒大决心打造教育帮扶“黔”范儿 政企合力共促少年逐梦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8-12-06 01: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说起贵州,想到的不仅是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的贵阳,更令人难以忘记的是乌蒙山地区,海拔高,森林覆盖率低,石漠化严重,乌蒙山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好不仅是毕节的难题,也是云贵川共同的难题。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毕节市大方县是贵州省乃至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如今,这里却跟一个企业的名字“恒大”联系在了一起,这两年来,大方县因为这个企业,在民众眼中的形象,正不断地改变……

恒大十一小

教育扶贫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

高质量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和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毕业后就可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治贫先治愚,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只要有了文化和知识,发展就有了希望。

“走过一道岭,翻过一座山,学校还在山那边。”这是陈灵星、陈灵宇对于学校最直观的印象。

兄弟两是毕节市大方县长石镇山坝村人,2017年9月,兄弟俩跟随父母搬进了奢香古镇的新家。好事成双,他们不但住进了宽敞明亮、跟城里人条件一样的崭新楼房,还在奢香古镇配建的恒大十一小学成功注册入学。入读家门口的崭新学校,开启了他们全新的学习生活,让兄弟俩彻底告别了过去要步行两三个小时才能到学校的艰难求学路,实现了弟弟陈灵宇“再也不用那么早起床上学”小目标。

“我的语文和数学成绩都提高了很多,语文以前每次测验都是60到70分,现在每次都在80分以上,数学还考过96分。”学习成绩的大幅上升,令陈灵星异常兴奋。陈灵星说,在新校园里,他对学习更加有兴趣,也更加有信心,他喜欢这个美丽的学校、和蔼的老师、友善的同学。他说,学校里的很多小朋友都是和他一样,跟随父母一起搬进古镇的。

陈灵星兄弟俩只是恒大帮扶毕节教育脱贫的一个缩影。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恒大集团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无偿捐赠110亿元,到2020年帮扶全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其中,无偿捐赠30亿元,到2018年底帮扶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

拔掉贫根、甩掉穷帽,跟上全国发展步伐,是乌蒙山区贫困群众多年来的梦想与追求。作为恢复高考政策的受益者,许家印深知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发展教育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才是脱贫攻坚的最重要的“药方”。不过,教育扶贫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的夯实基础。

“拔穷根,就要先富教育。”从2015年12月起,恒大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缺口,已建成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并全部投入使用。

正在上初一的王豪是来自三元乡的贫困学生,14岁,父亲前两年去世,母亲改嫁,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恒大民族中学条件非常好,和电视中城里的学校一样。”王豪说,他的理想是上清华大学。

据王豪班主任吴冬利介绍,归因于恒大与清华大学的合作,老师们利用清华大学的远程教育平台学到了很多教学新理念,对自己教学水平的提高十分有益。“上个月清华附小的语文、数学、英语名师还到大方县为我们做教学展示。”现在学生们日常上课的内容,很多都是原汁原味的清华附中课程。清华的老师在投影仪上讲,民族中学的老师在教室内辅导——恒大牵线的“双师课堂”让大方教育与高水平教育资源快速对接、产生“1+1>2”的效果。

在大方,恒大一共援建了11所小学,在读学生近6000名。此外,恒大还援建了13所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分布在大方的10个村和一个办事处。

恒大民族中学双师课堂

大方县教育局副局长孟光富告诉记者:“县城有10多万常住人口,但是只有1所公办幼儿园。恒大为大方援建了幼儿园之后,在园人数达到了两万八千多人,不仅缓解了大方县幼儿园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还让孩子们接受到高质量的幼儿教育,不会再输在起跑线上了。”日前,上午9时许,操场上尚有星星点点未干的雨迹,180名儿童在国旗前列队站立,旗杆旁两名小小护旗手已经准备就绪,随着《国歌》奏响,他们稚嫩的脸庞充满肃穆,右手五指并拢、手掌伸平,高举过头顶,向国旗致敬!

这是恒大援建的大方县第二幼儿园每周一早晨的升旗仪式,也是一周的开始。仪式结束后,6岁的中班男孩李骏驰欢快地跑回崭新的校舍,继续他未完成的画作,这是一幅盆栽植物,黄色的外盆、咖色的土壤、绿色的植物,色彩丰富而斑斓,一如他在学校的生活。

温情的设计、先进的教学设备和多彩的课堂内容,让幼儿园成了李骏驰和他的小伙伴们最喜爱的地方,“我喜欢学校,周日也想来玩”,孩童的世界单纯而烂漫,他们围着记者,争先恐后地诉说着自己的喜好。

为了不落下一户贫困户,不丢下一个贫困人口,恒大集团在实施发展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和发展教育扶贫的“造血”式扶贫的基础上,也进行了特困群体保障扶贫的“输血”式扶贫,带上这些已经基本丧失发展生产能力的家庭一起乘着时代春风,搭上同步小康的专列。

不仅如此,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恒大集团还制定了一整套教育扶贫体系,涵盖硬件设施建设、师资培训、职业教育、贫困生帮助等方面,力求真正从源头做到“拔穷根”。我们期待,更多的花蕾将在乌蒙大山里绽放。

新闻推荐

福建一女出纳疏于及时准确核载公司收支账目且混用公私账户 离职后被判赔原公司35万元

年轻女子张某某曾在福建省福州市的罗源某石业公司当出纳,可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离职后却收到了法院传票。原来,原单位向法...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恒大决心打造教育帮扶“黔”范儿 政企合力共促少年逐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