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甘肃农垦“瘦身”赋能告别“四不像”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8-12-04 08: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今天的陇原大地上,甘肃农垦像一位巨人,矗立在绿色的田野间。他的身躯,横跨东西,纵贯南北,从陇东到河西,从高原到戈壁,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覆盖着甘肃810万亩土地,遍布甘肃10个市州、30个县区,所属40多家农场和企业,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状若如意的甘肃版图上。

走过20世纪50年代艰苦奋斗的火红岁月,他铸剑为犁,为陇原大地带来勃勃生机;走过20世纪80年代的承包浪潮,他打破“大锅饭”兴办家庭农场,大农场套小农场一度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走过新世纪的集团化改制,他走向企业化发展、资本化运作。为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新时代发展要求,他在不断创新求变、日臻完善,这个巨人,始终在改革的道路上奋力攀援。

————●找准病灶有形无实的企业化改革要不得●————

回眸这个巨人的改革征程,从2002年到2004年,完成了由省农垦总公司向省农垦集团公司的改革;从2006年到2008年,完成了18家农场的公司制改革,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从2010年起,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农垦电大等6个事业单位的移交工作,农垦集团纳入省政府国资委监管。

这标志着甘肃农垦管理体制完成政企、事企分离,总体实现企业化转型,告别了外界对农垦“四不像”的评价——政府不像政府、农村不像农村、军队不像军队、企业不像企业。

历经几代人辛勤耕耘,如今这个巨人十分富有——810万亩土地,其中耕地112万亩;41家直属全资和控股企业,其中有控股亚盛集团、莫高股份两家上市公司;资产达到178亿元,人口近8万人,其中从业人员2.65万人;营业收入达到45亿元。

然而,这个身披改革铠甲、追逐发展潮流的巨人,虽完成了企业化改革的一跨步,但步履却仍旧迟缓,活力也不复从前。

甘肃农垦集团董事长谢天德在2017年上任后,找到了原因。“2010年以来,虽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之形,但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发展方式,没有完全形成现代企业制度之实,行政色彩浓厚,体制机制创新不足,活力动力不强。”

从1978年到2012年近40年时间,甘肃农垦的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从2012年到2017年,营业收入由50亿元下滑到45亿元,丰富的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等优势并没有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追根溯源,这些年还是在以行政化体制内核推动企业化公司化运作。”换名称不换体制的弊病,在业绩单上一览无余。

————●建章立制顶层设计为深化改革扫清障碍●————

找准病灶之后,怎么办?据谢天德介绍,甘肃农垦是较早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垦区之一,目前集团化改革的重点是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完善体制机制,促进企业规范运行。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33号)印发后,甘肃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实施意见》(甘发〔2016〕26号),提出农垦改革抓牢一条主线——“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

去行政化要敢于从总部开始、从自己开始。甘肃农垦首先出台了集团公司《总部机构及职能调整设置方案》,实施总部机构改革,提升集团管控能力。改革的决心首先体现在总部的瘦身上。通过创新考核方式推动集团总部与所属企业打造命运共同体,部门由原来的17个精简为13个,人员减少12%。

第一刀之后,接二连三的新规更是让甘肃农垦人再也无法平静。建章立制,补齐制度建设短板。对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深化国企和农垦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甘肃农垦制定修订了60多项管理制度和方案。为了规范企业内部分配行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甘肃农垦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先后修订完善了《所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

2017年下半年开始,甘肃农垦着力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用工业化思维管理农业企业,根据所处行业特点和经营模式,紧紧抓住生产经营的关键环节,从业务前端入手,不断加强经济业务的预算控制和管理,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和执行考核,提高了预算对企业生产经营战略引领与价值导向的作用。

通过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明晰了产权关系,理顺了管理体制,同时还强化风险管控,严肃考核问责。此外,规范董事会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总部牵头修订完善了集团公司及所属41户企业章程和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议事规则,制定修订制度23项。

————●整合资源资产提升竞争力积蓄发展动能●————

扫除制度障碍后,甘肃农垦致力于整合产业资源,做强龙头企业。下大力气推动产业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是此次改革的最终目标。

甘肃农垦亚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上市公司,通过不断吸收整合优势资源,成为西北农业第一股。条山农场将部分优质资产并入亚盛公司,这就有了今天的亚盛股份有限公司条山分公司。

“亚盛条山分公司有土地10万余亩,其中耕种经营土地面积有4万余亩,过去职工承包土地的租金是每亩150—200元,农场负担很重,职工分散经营效益也比较有限。”张庆春作为条山农场的场长,同时身兼亚盛条山分公司的党委副书记。他告诉记者,如今,鼓励大田职工退出承包,转去果园做田间管理,土地由农场统一经营,极大地提高了效益。省力化果园更是探索项目化管理,由5人一组管理250亩,改革薪酬绩效制度,极大激发了职工工作积极性。

创新土地经营模式,推进土地资源资本化,集团先后将所属14家农牧场的443万亩土地及农业类资产,重组到亚盛股份公司,使垦区一半以上的国有土地资产实现了证券化。亚盛、莫高两个上市公司先后8次从资本市场融资50亿元,有力地支撑了农垦经济发展。

甘肃农垦通过整合产业资源,合理配置各类经营要素,做强龙头企业,有力提升了亚盛股份、莫高股份、田园牧歌草业、绿鑫啤酒原料、普安制药股份等龙头企业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垦区集团化迈向了更高层次。

(来源:农村工作通讯李锦华)

新闻推荐

去保险化 相互保更名相互宝

曾经备受争议的“相互保”正在转型。11月27日,蚂蚁金服对外披露,与信美人寿联合上线的为会员提供重疾保障的“相互保”...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农垦“瘦身”赋能告别“四不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