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下车忘记拉手刹汽车下滑撞死人 交警认定不属于交通事故,法院判保险公司在交强险和商业险范围内赔偿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04 08: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强散步时被下滑车辆撞倒身亡,车主要承担赔偿责任吗?近日,新疆温宿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

汽车下滑撞上人

今年4月,李康驾驶自卸货车行至温宿县华龙砖厂院内,将车辆停靠在一坡道上,当时车辆未熄火。由于李康下车时忘记拉手刹,车辆自行下滑撞上了正在散布的附近居民张强,造成张强当场死亡。

意外发生后,温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该起事故不属于交通事故。

自卸货车系李康所有,挂靠于新疆阿克苏某货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名下,并以该公司名义在某保险公司投保机动车第三者强制责任保险和第三者商业险。事故发生后,驾驶人李康认为自己当时不在车内,不应该由自己承担赔偿责任。

今年10月,张强的妻子李红将肇事车辆驾驶人李康、肇事车辆挂靠公司、肇事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诉至温宿县人民法院。

法院判赔偿50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李康未尽谨慎驾车操作义务,造成受害人张强当场死亡,主观具有明显过失,构成侵害他人生命权,应承担主要责任。挂靠公司在挂靠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保险公司在保险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由于理赔金额大于实际理赔需要的金额,因此法院判决被告某保险公司在交强险和商业险范围内赔偿原告李红各项损失共计50万余元。

本案主审法官表示,本案不是公共道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所以交警部门没有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只是根据调查勘验出具了情况说明。法院依据说明认定肇事司机李康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挂靠公司在挂靠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道路交通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该车辆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发生事故后先由保险公司在保险范围内赔偿,不足部分才由侵权人赔偿。

本案中,车辆的保险标的是62万元,而受害人的实际损失额为50万余元,足以赔偿被害人损失,故肇事人李康和车辆挂靠公司不用赔偿。(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新法)

新闻推荐

震慑“任性”乘客不再“车闹”山东一男子抢夺公交车方向盘被判刑

新华社发11月28日,山东东平一起司乘冲突案件一审宣判,因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被告人周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下车忘记拉手刹汽车下滑撞死人 交警认定不属于交通事故,法院判保险公司在交强险和商业险范围内赔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