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开货车撞倒行人不仅逃逸还抵赖 大连一司机犯交通肇事罪获刑4年半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03 08: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辽宁大连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行人刘某被汽车撞倒经抢救无效身亡,肇事司机逃逸。事故路段附近一家工厂的监控显示,刘某和一辆货车离开监控视线时间相距仅为5秒钟,3分钟后才有其他车辆经过,另外现场留有货车的保险杠残骸,办案机关认定货车肇事,但货车司机拒不承认开车撞人。近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裁定。

行人被撞身亡

2017年3月16日4时许,大连旅顺口某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行人刘某被车辆撞倒,肇事车辆逃逸,后刘某经抢救无效身亡。经勘查,现场留有3块红色漆面塑料片,该路段没有监控录像。

警方经过摸排,发现附近一家工厂门前的摄像头拍下了这样一段画面:2017年3月16日4时35分约14秒,当时天色漆黑,一辆货车进入监控画面远端,约18秒隐约可见刘某身影出现在监控画面中部,约49秒刘某完全离开了监控视线,约54秒肇事车辆完全离开监控视线,同时伴有不明物体飞入画面。

通过监控画面与现场照片中摄制角度及参照物比对发现,现场血迹位置距离监控画面右下角可视范围的距离极近,从刘某行走速度计算,这一距离也符合上述二者离开画面的5秒钟时间差,可排除约3分钟后路过的其他车辆肇事的可能。

司机被判刑4年半

这辆货车存在肇事嫌疑,办案人员经过摸排,很快找到了货车及司机王某。经鉴定,事故现场遗留的塑料片与该货车前保险杠右端塑料护套缺损处是一个整体分离的。2017年11月30日,有关部门作出司法鉴定意见书,结论为该货车在事故地点的行驶轨迹与刘某处于可接触范围,现场散落物为肇事车辆所遗留,该车右侧痕迹符合与人体接触形成的痕迹特征,事故时该车与刘某发生了碰撞,因此该车为导致刘某死亡的事故车辆。交警部门作出事故认定,王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刘某无责任。

旅顺口区人民检察院以犯交通肇事罪对王某提起公诉。法庭上,王某辩称自己没有开车撞人,辩护人为其做了无罪辩护,但由于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因此并没有被法院采纳。

旅顺口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王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

王某不服提起上诉。理由是没有证据证实他有交通肇事行为致刘某死亡,被害人身上的尘土颜色与车辆上灰尘的颜色不符,司法鉴定机构未见到车辆实物,鉴定意见不能作为定案依据。因车辆减震器故障,在经过颠簸路段时可能造成前保险杠破损,因此自己无罪。

二审法院认为,王某明确知晓事故的发生地点,并对自己案发时间经过事故地点予以认可,但其辩称因车辆减震器故障,事故现场因施工自来水形成一条又宽又深的沟横跨公路,车辆经过时产生了颠簸,颠簸造成前保险杠破损,而非撞人形成。经查,王某在侦查机关主动供述“经过事故现场大约五六米的时候,感觉到车辆颠簸了一下”,审判阶段才解释称是因为上述横向沟壑的存在。

根据事故现场照片,事故地点附近无论向南向北,并不存在王某所谓的横向沟壑,可见王某的供述不实。现场照片中还可见一条施工后回填的渣土路面位于肇事车辆行驶车道车辆右轮位置,穿过事故地点,平行于公路,绵延数百米。但王某庭审时供述自己曾向左躲避上述渣土路面,据此车辆产生足以损坏自身部件的颠簸的理由便不存在,但王某对事故地点的颠簸记忆犹新,应当认定塑料残片散落地点发生碰撞事故,王某对此应系明知但予以隐瞒。

因此,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半岛)

新闻推荐

途经这些路段注意安全驾驶 省交警总队公布全省高速公路10个事故多发路段

本报讯(记者张英和婷婷)11月29日,为提示驾驶人安全驾驶,省交警总队通过数据分析,统计出2015年至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10个事故多...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开货车撞倒行人不仅逃逸还抵赖 大连一司机犯交通肇事罪获刑4年半)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